《辉煌中国》讲述国家5年创新故事:海尔智能制造位列其中
2017-09-27 中国品牌总网

最近一周,由中宣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六集电视纪录片《辉煌中国》正在热播。其中第二集以《创新活力》为主题详述了五年来中国从移动支付到共享单车,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创新的源源不竭,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作为中国家电行业领军企业的海尔以“中国制造2025”典型案例再次出现在荧屏上,通过互联工厂定制冰箱等家电的场景向社会各界展现了其大规模定制模式的独特性。

9月25日,海尔COSMOPlat大规模定制模式包括互联工厂示范线“空降”由中宣部、发改委等5大部委牵头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览馆内,社会各界人士可以零距离参与到家电定制的全流程当中,短短几分钟就可以定制出一台专属于自己的“家电”。

中国砥砺奋进的5年是海尔智造发展壮大的5年

即将过去的这5年,是中华民族砥砺奋进的5年。5年间,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走到了世界舞台中央。而这5年,也是海尔智能制造快速发展的5年。回顾起来,2008年到2012年是海尔智能制造的起步、实践阶段。几年间海尔在家电全行业开始推进模块化战略,从产品的模块化、制造的模块化、采购的模块化颠覆传统制造模式,推动从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转型。到了2012年,海尔的智能制造步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

从2015年开始的短短2年里,海尔打造了8座唯一以用户为中心、实现用户全流程参与大规模定制的互联工厂。2015年7月,海尔互联工厂被确定为国家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综合示范项目,是白色家电领域唯一的。2015年10月,海尔作为中国唯一企业参加“IEC全球研讨会”发布互联工厂模式,并成为中国唯一被纳入IEC(国际电工委员会)《未来工厂白皮书》的企业。

互联工厂在海尔内部复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之后,海尔又将互联工厂的经验与模式总结、提炼,为了更精准地满足用户需求,海尔在互联工厂基础上软化、简化、云化,推出了中国独创、全球引领的工业互联网平台——COSMOPlat。2017年4月COSMOPlat代表中国制造在德国汉诺威展展示,得到全球广泛认可,初步确立全球第三极市场地位,并开启社会化服务,为全球企业提供智能制造转型升级的解决方案。2017年8月,以COSMOPlat为核心,海尔入选国家服务型制造示范,真正将服务拓展到了家电业以之外,实现全行业的共创共赢。

以开放共享平台赋能中国企业创新转型活力

COSMOPlat是一个开放与共享的平台,这也契合了这个时代“共享经济”的主题。COSMOPlat除了具备按需定制功能外,它具有的开放性也将提供社会化服务。目前,平台已经连接了3亿用户,全球380万+生态资源也汇聚其中,在如此庞大的价值网络上,为更多企业提供不竭的资源和营养。

现在,无论是发展较为成熟的规模企业,还是相对较小型、落后的企业,都可以在海尔COSMOPlat的模式输出下,跳出其自身的技术局限,减少试错成本,“复制”海尔规模化定制经验成果,以最短的周期完成由大规模制造向大规模定制的智能制造转型。

《辉煌中国》通过讲述中国企业的创新故事,展示了5年来中国日益强大的创新实力。如今,海尔以用户为中心,创新性地推出的规模化定制模式已借出硕果,并推广到电子、船舶等多个行业,以期在每个行业打造出大规模定制的样板。在此后的探索实践中, COSMOPlat将不断定义智能制造的未来,通过开放性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让中国制造企业可以与全球顶级资源合作,不断催生中国企业创新活力,加速中国制造走向全球智造的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