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英泰伦何云鹏:AI时代的惊喜 在于永不止步的探索

在技术和算法的更新迭代下,人工智能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不少企业围绕自然语言处理进行研发设计,语音识别被定义为人工智能最重要的交互方式之一。AI 催生人工智能芯片产业扩增,涌现出大批热血企业,海内外科技巨头竞相上阵,跻身炙手可热的蓝海市场。

对于在人工在智能语音芯片有所造诣的年轻企业——成都启英泰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启英泰伦”)而言,划时代的AI少不了其在国际舞台的身影。近日,慧聪电子网走进位于成都高新区的启英泰伦,与董事长兼CTO何云鹏进行了一场一对一的深入对话。

启英泰伦董事长兼CTO 何云鹏

启英泰伦专注于人工智能设备端语音芯片及AI算法研究,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最自然、最简单、最智能的人机交互体验。为此,其先后推出了双/单麦克风智能语音识别应用方案,内置启英泰伦基于自主知识产权BNPU(脑神经网络处理单元)的CI1006芯片,该方案拥有相当于数十个CPU核的超强运算能力,且功耗仅分别为0.4瓦、0.1瓦,是同类应用处理器功耗的1/10。两种方案均支持10米本地高精度语音识别,从命令到执行仅需200~800ms,识别率高达95%以上。

“在智能解决方案这块领域,今年我们进行了丰富,除了目前的单、双麦克风智能语音识别应用解决方案之外,今年还会开拓四麦克风解决方案。”何云鹏向慧聪电子网表示。在人机交互的部署基础上,紧抓本地化,加强云端对接,目前,启英泰伦已经实现近百个产品和项目的落地。

从最初进军人工智能领域,启英泰伦就往智能家居方向发展,如此精准的市场捕捉能力,离不开其深扎家电产业数十载的经验。在智能家居领域,启英泰伦通过语音让家电产业实现智能化提升,在交互方面增加功能和应用模式,打造高性价比的产品。

“智能家居产业不是快消品,而是天天在使用的东西,要求功能必须非常实用,使用起来方便稳定,像我们日常使用的晾衣杆,解放用户双手,使用语音即可实现升降。”

在AI芯片领域,启英泰伦于2016年发布了一款智能语音芯片CI1006,在国际大舞台上绽放异彩。据了解,CI1006是基于ASIC架构的人工智能语音识别芯片,包含了脑神经网络处理硬件单元,能够完美支持DNN运算架构,进行高性能的数据并行计算,可极大的提高人工智能深度学习语音技术对大量数据的处理效率。

对于下一代AI芯片的研发进程,何云鹏表明:“我们从未停止探索,发展AI芯片有自己的路线图,使用一代同时开发一代,另外再储备一代。目前下一代芯片新品已在测试阶段。”

而在研发过程中,对于人机交互最难攻破的难点,何云鹏表明,一是语言的复杂性,二是语言的包容性,将分步攻克方言和词语含义难题,让产品更加人性化。相信在AI发展的风口上,启英泰伦在AI芯片的应用将会带给业界更多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