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数字化和智能化助力物流产业
2019-05-10 中国信息产业网

数字化和智能化究竟能给物流产业带来哪些改变?在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数字经济分论坛上,满帮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刚回答了这一问题。

5月7日,王刚在演讲中表示,物流产业的数字化成果最直观的体现就是从业者的收入变化。满帮平台通过在线车货匹配,有效降低了空驶率,实现了降本增效。而空驶率下降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节能减排。随着未来满帮集团对清洁能源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势必会推进物流产业的能源结构优化进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智能+”,虽然重点针对制造业,但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动脉和基础产业,也有望为工业制造的智能化提供可借鉴的解决方案。

王刚认为,物流产业的智能化将从“人、车、货、路”四个维度进行渗透。“人”——满帮集团已经联合智加科技和一汽集团,共同推动无人驾驶在重卡领域的落地,实现驾驶行为的智能化;“车”——与一汽解放联手推出“定义车”,通过车联网,为运输人带来全新的服务交互体验,并已经打通了购车全链条,实现购车智能化;“货”——智能撮合、智能拼货、智能调度,通过大数据算法完成货物的匹配;“路”——根据加油、过路费、天气、路况信息等数据进行路径优化,并对货源在途路径和驾驶行为进行监控与预警。

“物流行业拥有其丰富的应用场景,具备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优秀基因。” 王刚说,“满帮集团将借助平台优势,发挥数据价值,打造中国物流的智能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