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青鸟周海东:知识图谱将打造无人教育新前景
2019-08-06 赛迪网

在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的指导下,由福州市仓山区人民政府、百度智能云和国科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主办的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高峰论坛暨中国AI+IoT创新创业大赛启动仪式成功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科技部战略规划司副司长余健,福建省科技厅副厅长周世举,福州市市委常委、仓山区区委书记蔡战胜,福州市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林强,福州市科学技术局局长任义文,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仓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梁栋,出席了活动。

在媒体直播间内,赛迪网有幸与北大青鸟副总经理周海东深入交流人工智能与物联网深度融合后为教育行业的个性化模式带来的机遇,以下为采访实录:

主持人:大家早上好,首先欢迎周海东周总来到今天的媒体直播间,首先您先跟我们大家做一个自我介绍。

周海东:我是北大青鸟负责物联网和教育板块的,我叫周海东。我们公司可能大家更多了解的是在职业教育培训或者说物联网、智能化有相关的布局,比方在IT教育培训在全国还是比较有名气的。另外一块我们从业物联网的工作,比如我们的青鸟消防公司昨天刚刚在深圳中小板已经挂牌上市了,目前我们也开展一些针对人工智能、物联网领域开展前沿性的研究和探索,正在做这方面的情况。大概是这么一个情况。

主持人:好的,谢谢您的分享,首先想问您一下,因为您刚刚也提到了大家对于北大青鸟传统的印象当中是做IT职业教育和做培训这块。您刚刚也提到其实我们自己也有慢慢涉足到物联网+教育,还有您刚刚提到的消防这块。您应该对我们今天人工智能+物联网深度融合这个主题是比较深的理解的,请您分享一下自己对这方面的理解。

周海东:教育这块应该讲我们过去那么多年做的都是很传统的,比方说我们开班,在各地有很多加盟的学校,全国有几百所。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这一块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可能随着一些新的智能手段的出现,现在虚拟的教室,传统的有电子教室的形式,反正课堂就是人和设备结合。逐步的将来可能会有虚拟老师,当然这一步可能还很远,我觉得这中间还有非常多的工作可以做。目前我们正在探讨针对教学这块我们正在探索知识图谱,人工智能是给学生传授知识,这些知识首先要形成体系,要把课本上的东西逐步变成电脑里的东西,而且要变成一个可以讲述的体系,就必须要建立知识图谱,目前我们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包括针对职业教训和中小学的,我们正在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大概是这样的状况。

主持人:刚刚您也提到了人工智能加上教育或者是和我们今天物联网的融合,其实是一个范围很广,需要很多方来共同协力来做的事情。请您来谈一下北大青鸟在这一方面有和什么创新创业公司或者和龙头企业做深度的合作吗?

周海东:不是说有创新创业公司,我们内部本身体系就很大,青鸟集团下面有几百个公司,但是跟我们这块领域有关的公司可能就一二十个,目前都是基于既有的基础做深入的工作,因为这个领域从我们这个集团来讲新设一个公司的意义并不大。本质上从企业角度不能只考虑技术,还要考虑商业模式,商业模式不是纯粹人工智能技术和,要和市场和客户的需求结合,从这个角度要利用既往的基础,比如过往的课堂做得很好,比如过往在全国开了很大以北大资源输出的合作学校。我们相应在这方面有一些技术积累,我们肯定要借助这些基础做深入的工作,包括刚才说的知识图谱和电子教室都是根据这个基础来做深化细化,把某些工作更好的推向我们的客户或者是我们的市场。这样的话我觉得从商业和技术的结合角度才是合适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知识图谱是我们这边下一步很重要的动作,想问一下您觉得单独就知识图谱这一点来讲的话,对我们人工智能+物联网或者是其他的新兴技术的融合,会有什么样的直接体现呢?

周海东:知识图谱其实是一个非常庞杂的工程,看着就四个字其实非常复杂。要把原来脑子里掌握的教学知识全部转换到计算机里面,而且要形成体系,而且这些体系今后能够输出给学生听,要实现这一步,可能将来要虚拟一个老师就是成为一个现实了。这个工作特别庞大,我们目前是做基础性的工作,要收集大量教学知识点的数据,因为这是变化的,因为国家的课纲包括课程都是变化的,单单英语教学全国有多少企业在做,要从整个教学角度来说,里面的专业和课程就多了。当然这里面你可能要用到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你不能说我全部靠着人工一点点梳理那些知识点,这个采集量包括变化是很困难的,所以我们势必要用一些机器学习或者数据挖掘,或者更层次的交互性东西,要引进其他的因素丰富我们这个库,建一个大的数据库,建一个大的知识的库。

主持人:好的,也想请您谈一下当我们这个知识图谱真正的建成之后,也就是像您说的真的有虚拟老师出现以后,对于我们学生来讲包括整体的教育质量会有怎么样的提升呢?

周海东:这个东西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一旦我建立了知识图谱建立一个参考系,真正用到教学中间,针对每个学生能够因材施教,能够通过他学习过程中的反馈,能够自动跟系统之间的知识点匹配,这个要老师教学的话,老师不是计算机,不能随时进行这种校验,计算机就能够针对每个学生进行迅速判断,提出他哪些地方需要增强,哪些地方需要拓展一下哪些地方是他的兴趣点所在,这是非常坚实的基础,这个是非常有想象力的。

主持人:也就是我们一直在提的因材施教,精准教学可能未来就会很快的走到我们每个学生当中。

周海东:对。

主持人:接下来请您对我们本次创业创新大赛选手们很初创企业有什么样的寄语也有什么样的提醒,让他们能够少走弯路?

周海东:我是一个IT老兵,这个行当干了20年,从我个人经验而言,这几年开始逐步聚焦一些细的点,原来我做国家的大的应急规划,做平安城市的规划,智慧城市的规划,这些都非常庞杂,几乎涵盖了信息化的方方面面。

但是从创业角度来说,我觉得创业是很难的,我觉得我们的选手一个是要找到自己的聪明才智,第二个是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这个切入点不能太大,不能特别去追逐那些热点,要结合实际的应用场景结合你的技术,做出真正有市场价值的东西。如果和市场脱节的话,你后面的进展也会很难。从创业的角度来说可能这方面要注意一个选择的尺度,不要选太大的题目,最好选一个细微点的题目。要考虑一个综合的结合,技术和市场和一些你其他掌握的资源的结合。以我们国家的经济环境,要利用好相关政府方面的资源,能够把这个东西结合好,大概是这么一个建议,希望大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