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环云CEO宁琪:中国云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2019-08-14 赛迪网

炎炎夏季,AWS技术峰会2019也如约成功举行,活动场面盛大,现场火爆。本次大会以“即刻构建”为主题,光环新网作为AWS中国(北京)区域运营方受邀,在两地大会的主论坛上发表演讲。北京光环新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宇航先生,以《加大技术投入构建本地化业务支撑体系》为主题,和大家分享了光环新网通过三个主体:光环新网、光环云、光环有云,形成了对AWS在基础设施、营销渠道、生态运营、网络接入、客户服务五个方面的有力支撑。他着重介绍了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环云”)作为光环新网附属企业,专注于AWS服务在华的营销与服务支持,一年以来基于光环云赋能平台,在营销渠道、网络接入和运营支撑这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会后,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的核心管理团队代表,光环云数据有限公司CEO宁琪先生以及分别负责销售、产品和平台运营的三位副总裁—接受了媒体采访,通过媒体向大众进一步阐释了杨宇航董事长在大会上的发言的意义以及光环云在云计算领域的相关部署。

国内云服务市场潜力巨大,AWS本土化让中国企业享受全球领先的“云服务”

在记者问到目前中国云计算的发展、竞争以及光环云的发展规划时,宁琪表示,中国云计算商业化发展从起步到如今已经经历过一个十年周期,在这个时期内,云计算的概念从无人知晓到如今的家喻户晓,云计算在这个阶段内已经成功完成了市场“培育期”的试炼。经历或洪荒时期的野蛮生长,云计算在目前这个新的发展阶段就到了“理性发展”的时期。

在这个时期内,由于受到一些影响,目前在云计算市场形成国内与国外两个市场,国内市场目前为阿里,腾讯、中国电信等。而在全球范围内的市场来看据最新的研究报告表明:AWS、微软Azure、谷歌云位列前三名,其中亚马逊AWS通过科技方面的领先优势,以31.7%全球云计算市场占比位居全球第一位,市场份额领先排名第4的阿里云7倍有余。

在国内AWS才是刚刚起步,但是国内企业“上云”浪潮也才刚刚起步,云服务市场拥有大的发展潜力和空间。光环云作为亚马逊授权独立运营AWS中国(北京)区域云服务,专注于AWS云服务的本土化运营改革,拥有丰富的经验。希望通过光环云的运营,为中国企业全面实现云转型升级、供给侧改革和双创事业提供下一代IT基础设施。

5G网络的加持下,AWS让云服务更加便捷

在谈到5G网络与云服务的相关问题,宁琪讲到,5G引起的相关产业的发展当然会推动云服务的使用。但其中很多领域如智能制造、IoT物联网等,对数据传输和交互以及并发、安全等方面要求高,对云服务的质量需求也会很高,这就需要高速固网支撑。因此我们搭建的光环云网让数据的传输和交互更加高效、安全、稳定。光环云通过调查发现,当前限制云服务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也正是网络的问题。主要原因如下:

1、客户需要提供端到端服务,一站式来负责客户的网络的订购、网络的交付、网络服务,包括售后的支撑,而这是既有供给市场的空白。

2、网络服务上更多是打包服务,鲜有“按需使用”的服务,造成大量浪费,而且不灵活。

基于以上的云服务痛点,光环云针对中国市场提供覆盖全国的云网服务,用户可以直接在光环云赋能平台上订购网络和接入服务,从而接入AWS,订购网络和交付过程透明,也实现了后期可视化的网络管理。

光环云作为AWS产品和服务的推广和销售机构,光环云整个设计和到现在为止所有的操作,都基于我们三位一体的战略(营销渠道策略、产品策略、DevOps平台化支撑策略)。无论我们建营销体系,还是构建围绕AWS,强化AWS产品和服务能力的这种产品体系,网络也好,运营服务也好。还有就是我们作为后台运营支撑的一个自动化的DevOps软件支撑的平台,这种更加本土化的模式将引入更多解决方案,来满足中国客户云构建和云服务的需求。这也就是光环云的价值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