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着力打造千亿规模人工智能产业
2019-09-16 陕西日报

9月11日,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根据《陕西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9—2023年)》确定的发展目标,到2023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我省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引擎和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000亿元。

为打造千亿规模人工智能产业,我省明确了六方面的重点任务:加强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研究。聚焦人工智能基础理论、核心关键共性技术、智能软硬件技术,加快建设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重点高校人工智能学院,逐步建立完善的人工智能技术体系,推动人工智能核心算法的硬件化、系统化和平台化,推进人工智能相关的芯片、超算系统等技术快速发展。

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平台。新建陕西省人工智能联合重点实验室,建设省级人工智能数据服务中心,加强无人驾驶汽车、无人飞行器、智能安防等技术优势领域综合测试平台建设,重点建设西北工业大学靖边无人机试飞验证中心、长安大学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等国内领先的公共服务平台;加快建设视觉信息处理与应用、大数据算法与分析技术、空天地海一体化大数据应用技术等国家工程实验室。

培育人工智能优势产品。在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无人机、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安防等6大领域,研发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人工智能产品,形成智能装备等优势产业。

推动人工智能示范应用。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制造、智慧文旅、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医疗与健康、智慧教育、智能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应用示范。

加速人工智能企业创新发展。加大人工智能创业企业孵化,加快人工智能领军企业培育,在智能无人机、卫星导航、智能机器人、北斗数据应用、智慧感知、智慧农业等新兴领域加快培育一批龙头企业;推进重点人工智能企业加强专利布局,牵头或参与国际标准制定。

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打造西安人工智能小镇、西北工业大学翱翔小镇、航天基地人工智能研发小镇、硬科技小镇、阎良航空航天智慧小镇、杨凌智慧农业小镇、汉中航空智慧新城等一批人工智能小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