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在工程技术施工方面的应用
jixie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工程机械制造企业和建筑施工企业都在努力建立自己的竞争优势,其中对新技术的应用成为打造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随着科技的发展,全球定位技术不仅在测量上得到广泛的应用,而且在工程施工及工程机械上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随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技术的发展,采用北斗进行高精度定位成为可能,并得到了不断推广。

近年来以进口设备,以采用单美国GPS定位系统在挖掘机、推土机、平地机、摊铺机和铣刨机等工程机械上广泛应用通过卫星定位实现的3D控制技术,对传统的施工方法产生了革命性的提高,特别是北斗的出现,北斗的应用增加系统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一、工作原理

使用北斗等GNSS多星系统联合高精度定位,可以把卫星定位的三维坐标实时的输入机载计算机,自动生成三维数字模型,机载计算机实时比较工程机械作业端的当前位置和设计数据,并输出校正控制信号及控制设备,对机械的作业端进行控制,主要施工机械只需要1-2次往返施工,即可达到设计位置,这种以绝对坐标X、Y、Z为基准的全新控制方式,摒弃了测量、打桩、放样等传统工序,一次性解决高程控制、平整度控制、坡度控制等等问题,节省了大量的现场测量工作,把工程机械操作手从繁重的整平工作中解放出来,使他可以专注于驾驶,大量提高了施工现场的工作效率及安全性,同时也可以将数据传递到控制中心进行质量控制。系统组成示意图如下:

二、司南产品配套

1)对于需要确定运动物体方向及控制端的位置的,可以采用司南M600双天线定位定向接收机,实现RTK的定位定向功能;

2)对于只需要定出控制端位置的可以采用司南M300 GNSS接收机,实现RTK的功能需求;

3)对于有一定研发需求的,可以直接采用司南K系列板卡进行集成,实现定位定向的相关需求:

4)司南公司可根据需求,定制开发配套或整套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