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WISE-4000无线数据收集模块打造物联网云端监控平台,实现车库门远程监控管理
city 研华科技

项目简介:

在今日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企业要想从中胜出,势必得藉由新科技的导入来改善旧有的管理模式,藉此提升公司整体的营运绩效。同时,亦能树立专业的企业形象以获得更高的客户满意度。而物联网(IoT)与云端平台因具有让公司管理变得更有效率以及降低企业成本等优势,近年来已普遍受到各行各业之青睐,譬如提供汽车贷款的融资公司,因为拥有专门停放借款人质押车辆的众多车库,因此希望藉由物联网自动采集、实时显示、远程监控之特色,将原本效率低、安全性不足的人工看管方式转换成现场无人值守、全由总公司集中遥控的管理模式。同样的无人值守门禁还应用在危险品运输和医疗器官运输过程,通过远程监测车辆位置开启或关闭车门提供安全运输,防止中途发生偷窃和危险停车事故。

然而,传统的物联网应用,其数据撷取模块只单纯的进行前端数据的采集,因此必须加装上位机,才能藉由数据网关内的软件将所采集来的数据上传至云端平台,再加上网络专线的架设与后端平台需要安装管理软件等等,因而形成了层层迭迭的系统架构,导致了初期就得花费较高的建置费用,也增添了日后系统维运的成本与复杂度。所幸,研华的WISE物联网云端监控平台提供了不同于传统的解决方案,不仅无需额外安装数据网关,也不需要铺设网络缆线就能直接将撷取的数据传送至后端的管理软件,同时还能让使用者利用MQTT协议(Message Queuing Telemetry Transport)与公有云来建置远程监控系统,进而大幅缩减了建置成本,而企业也能以架构精简、功能完善、性价比高的解决方案来有效提升管理效率。

系统需求:

总部位在杭州、经营车贷业务的某家融资公司,目前分别在江苏省、浙江省、上海市等地拥有多个专用车库以停放质押车辆,并已雇用了众多人力看管上百个车库门。但由于总公司无法随时得知各地车库的情况,因此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人工管理容易产生人为疏失而让未经允许的车主把质押的车辆开走,或者有心人士私下复制车库钥匙后窃取存放的车辆,因而造成公司重大的财务损失。此外,随着该公司业务快速地扩展,企业主正积极规划于其他省份的主要城市建立分支据点,因此亟欲导入自动化的集中式管理,一方面提升管理效率与保管安全性,另方面也可降低庞大的人事成本。

为了加快物联网应用的建置,这家融资公司希望能采用现成可用的解决方案,但相关的软硬件产品仍需具备足够的稳定性与耐用性以适应24小时持续监控之需求,同时也需提供加密机制以确保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其次,新系统除了要对120个车库门之开/关状况进行远程监控之外,还要能够将车库架设的监控系统视频信息整合在一个系统,以便实时显示现场的影像画面。再则,整个项目所需的软件、硬件、网络服务等配置要尽量简化以降低系统复杂度,从而能在该公司的预算规划之内迅速地将系统复制至全国各地。

系统概述:

针对此项目必须侦测每个车库门的开与关状态(两个数字输入)、并从总部遥控车库门的开启/关闭/暂停(三个数字输出)、以及整合视频讯号等等需求,研华的物联网云端监控平台仅以无线I/O模块WISE-4050与图控软件WebAccess这两款产品即能完成对遍及各地的车库进行远程监控。而且受惠于研华产品可支持MQTT协议,用户只需租用公有云服务并在其服务器内安装WebAccess,车库门监控系统就能透过装设在现场的WISE-4050来接收讯号与触发装置,既省下了购买服务器、交换器、IP地址、网络线路等费用,也缩短了系统开发周期。在该项目中客户只花了半天的时间就完成了阿里云架设了图控软件并实现了远程控制。

这套软硬整合的解决方案之所以能将系统架构化繁为简,主要是因为WISE-4050是一款兼具数据采集、预先处理、直接上传等特色的无线模块。透过内嵌的上云软件并支持Wi‐Fi(802.11b/g/n),因此无需上位机、也不用架设网络线即可发送数据;RTC时间戳与断线后主动上传的功能让用户不用担心会有数据流失的问题;支援WPA2、HTTPS、白名单等多种加密保护则确保了数据传输的安全性。另外,WISE-4050在一个月内的试用期间(全天候不停机运转),零故障的完美表现亦证明了这款工业等级之物联网无线数据收集模块具有绝佳的稳定性,而支持宽温(-25℃~70℃)的硬件规格也能承受中国各地迥异气候的考验,让解决方案可以顺利地装设在各个省市。

在软件方面,具有强大监控管理功能的WebAccess是一套立即可用、基于浏览器的HMI/SCADA软件。其不仅能动态显示前端讯息,还提供了报警管理、命令控制、数据库管理、历史及实时趋势图等功能,并能让用户透过各种标准浏览器来存取监控系统。而且其所支持的多种开放接口、驱动程序与通讯协议,都让这个物联网平台非常容易地就能整合第三方软件与各式各样的硬件装置,也因此满足了此项目需要外接摄像机的需求,并且让用户在同一套系统内即能同时监控I/O讯号与视频讯号。

 

专案导入:

Product

Description

研华WebAccess

基于浏览器的云端版WebAccess/SCADA远程监控软件

WISE-4050

四信道数字输入与四信道数字输出物联网无线I/O模块

系统架构图:

结论:

为了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挑战,大多数产业其实都认同物联网应用是提升企业竞争实力与管理成效的必要工具,但企业向来追求投资效益最大化,因此过于复杂的系统架构、过高的建置与维护成本反倒成为导入相关应用的最大屏障。以此项目为例,目前市面上并没有完全符合这家融资公司需求的解决方案,该公司曾找过专做智能家居的厂商来提案,但由于其并非工控领域的专家,而现有的软件功能不够完备需要花时间重新设计,以及后期的维护费用不菲等种种因素而迟迟无法部署物联网应用。

研华不但是工控产业的龙头厂商,更已投入物联网领域多年,所积累的实战经验与无数的成功案例是让企业值得信赖的最佳保障。此外,专为物联网应用而设计的WISE-4000系列无线模块与WebAccess远程监控平台都是立即可用的软硬件;产品的丰富功能亦能满足终端客户的各种应用需求;简化的系统架构则能让企业省下30%的建置成本;在中国各地的分支据点与服务站还能提供最完善的售后服务。而最重要的是,研华的WISE物联网云端监控平台通过了该融资公司的严格测试,稳定与安全的数据传输,让用户可以准确地对所有车库门进行监视与控制,从而透过集中式的云端管理来有效改善其管理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