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电某新源热电有限公司系统安全应用案例
smartgrid 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

1. 客户介绍

华电某新源热电有限公司是在始建于1958年XX发电厂的基础上,于2002年1月改制成立,公司座落于墨子故里——山东省XX市:东邻京沪铁路、京福高速公路,西濒微山湖,南接苏淮平原,北毗孔孟故里,素有“九省通衢”之称,自然资源、地理位置、投资环境非常优越。公司现有职工569人,总资产32.8亿元,总装机容量1000MW,是山东省大型热电联产企业之一。

2. 安全需求

随着工业以太网在控制网络的不断普及和应用,华电XX发电厂的主控系统与辅助车间的控制已脱离每个采用独立控制系统的模式,而采用实时数据库对控制系统的生产数据进行集中采集并进行存储。信息化在电厂控制网络的应用使控制系统的信息安全面临更大的威胁和挑战,迫切需要:

  • 依靠区域划分实现安全分级分域,保护区域及边界安全;

  • 防范主机病毒及误操作等安全风险;

  • 对安全设备进行统一管理系统,并通过该系统查询相关安全设备日志。

3. 解决方案

  • 在实时数据网络的交换机与各控制设备间的提供数据源的历史站之间部署可信网关,实现控制网络与实时数据信息网络的纵向隔离,并将有数据接口的各控制设备间进行有效的区域隔离;

  • 在工程师站和服务器上安装工控主机卫士,保证只有经过认证的“白名单”软件才可以运行,阻止病毒、木马和违规软件运行;

  • 在实时数据网络内部署统一安全管理平台,管理和配置所有的可信网关,实现日志的收集及分析。

 al0701.jpg

4. 客户价值

  • 保护工控主机及应用系统等免受病毒侵袭;

  • 杜绝误操作及违规访问,保护生产系统正常运行;

  • 实现安全系统的集中管理,提高运维效率;

  • 满足行业政策法规要求及技术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