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电网科学研究院系统安全应用案例
北京威努特技术有限公司

1. 客户介绍

某科研院是中国XX电网公司控股子公司,是某电网公司党组按照“集团化管理模式、一体化管理制度”的总体要求,在某研究中心的基础上组建而成,2010年8月6日正式成立。某科研院作为“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能源大电网技术研发(实验)中心”和“昆明特高压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依托机构,拥有一支包括2名中国工程院院士、4名千人计划人才、9名某电网公司高级专家、47个细分领域的人才库等组成的高素质科研团队。

2. 客户需求

当前,电力监控系统广泛采用各类嵌入式设备,如测控装置、保护装置、智远动机、保信装置、站控层交换机、计量装置等。嵌入式设备大量采用通用硬件芯片、通用/开源操作系统、通用协议进行开发,各大厂商在追求设备功能、性能及易用性的同时,忽略了设备本体的信息安全设计与实现。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设备漏洞被公之于众,嵌入式设备本体的信息安全逐渐受到公众的关注,因此,有必要对电网嵌入式设备本体的安全性进行研究和测试工作,降低设备的信息安全风险,提高系统抵御外来攻击的能力,提高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水平。

  • 电网嵌入式设备漏洞测试发掘方法的研究;

  • 电网嵌入式设备漏洞检测平台的开发;

  • 电网嵌入式设备的漏洞挖掘。

3. 解决方案

针对客户需求,威努特经过细致调研,深入的交流分析,对现状的研究提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主要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 电力系统通讯协议模糊测试技术方案;

  • 动态端口测试技术方案;

  • 应用安全测试技术方案;

  • 设备配置测试技术方案;

  • 代码逆向测试技术方案;

  • 代码审计测试技术方案;

  • 工控设备操作系统漏洞测试技术方案;

  • 针对电力工业控制设备的漏洞测试平台开发方案。

yjs0101.jpg 

4. 客户价值

  • 提出了电网嵌入式设备漏洞挖掘方法,总结并提出了电网嵌入式设备漏洞库、知识库,开发成套检测综合平台,保障系统的信息安全;

  • 形成了研究报告以及测试作业指导书,对电网安全研究具有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