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城市警务督察解决方案
city police 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视频警务督察解决方案

根据公安部督察委员会《关于加强视频监控督察系统建设进一步推动执法安全督察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大执法安全督察力度,切实从执法办案的初始环节、第一时间发现查纠执法安全隐患,在推进督察系统建设过程中将视频监控督察系统建设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尽快实现市县级公安机关警务督察部门通过视频监控系统的实施对执法办案环节和场所动态同步实时监督,切实防范执法中涉案人员非正常死亡案(事)件的发生。

深入建设网上督察机制,以信息化、网络化为载体,创新警务督察机制,提升警务督察效能,充分发挥警务督察职能、作用,保障、服务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各地各级公安部门现立足本地实际情况,认真分析、研究当前警务督察工作可持续性发展的有利因素,经过科学的调研和论证,认为可以利用公安专网,以数字化音视频联网平台为基础,综合利用语音、视频监控系统建设视频警务督察系统。

二、解决方案

大华视频警务督察解决方案对督察监控点位进行科学规划,合理布建,坚持先进性和实用性相结合,以服务实战为目标。并且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建立督察视频图像证据库,将各种不同类型的证据视频源信息,通过分类后,存放在一个能自动进行管理的仓库内,确保经过人工或机器简单的结构化处理后,转变成督察人员能够直接查询检索应用的成品或半成品。通过视频警务督察平台实现对资源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和集中展现,确保信息传输的质量和存储的安全性。系统拓扑图如下图所示:

三、用户价值

(一)提升督察现实战斗力。通过科技手段,实现对关键部位、关键场所监控视频的智能化分析,促进网上督察的智能化应用,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执法执勤、服务群众及内部管理的情况进行全面、动态、实时的监督检查。

(二)提高督察工作质量和效能。建设网上视频警务督察中心,形成分级决策指挥中心,实现视频图像信息实时传输督察调度功能,及时上传下达动态同步监督情况,解决了督察部门人少事多和督察对象点多面广的问题,实现点点鼠标就可以收集基层单位落实重大警务部署工作状况的实时信息,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对重点执法环节开展网上督察,从而大幅度降低工作成本,有力推进节约型管理和资源节约型建设。

(三)促进公安队伍执法规范化建设。通过健全规范和深入实施网上视频警务督察机制,以信息化、网络化为载体,创新警务督察机制,提升警务督察效能,更充分地发挥警务督察职能作用,查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能力明显提高,督促工作人员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对促进执法规范化建设、队伍正规化建设具有推动作用。

(四)快速、公正办理投诉案件,维护民警合法权益。通过视频警务督察中心,调取各类执法行为的音视频,能快速、简洁的处理各类涉警投诉,既能解决群众的投诉,又能有效维护民警执法权益,固定证据,澄清不实投诉。减少投诉、控告民警不规范执法、态度冷硬的信访,提升群众对公安机关的满意度。

四、案例介绍—宁波市公安视频警务督察项目

宁波市局警务督察部门建成本级网上督察中心,完成网上督察中心所需各项软硬件建设,形成市级网上督察系统平台。实现实时图像信息数据传输督察调度功能,对公安机关及民警执法执勤、遵守纪律、服务群众等情况的实时动态同步监督,上下级网上督察中心的联通互动,促进网上督察工作的规范高效开展。在提升督察效能、规范民警执法、和谐警民关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