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汽车电子标识解决方案
jiaotong police 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背景介绍

随着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截至2015年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2.79亿辆,机动车驾驶人3.27亿。全国已有40个城市的汽车保有量超百万辆,其中11个城市保有量超200万辆。机动车快速增长带来了一系列的社会问题,主要表现在机动车管理问题复杂、道路交通事故频发、交通拥堵加剧、涉车治安/恐怖案件增多、交通违法严重而当事人认定难执法困难、环境污染等方面。

近年来,各地公安机关为减少交通事故,确保道路安全和畅通,安装了大量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电子警察、测速仪等设备,数量达百万之多。但是受到技术条件和水平、环境变化等因素的影响,传统监测方法难以满足智慧交管的要求。具体表现在如下:

◆ 机动车没有“身份证”,自由流动态识别困难,无法满足动态缉查需求。传统缉查方式都是设路障,停车检查,这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等路段是不现实的。因此,我们需要车辆动态识别,通过比对分析,只针对特定车辆进行拦截和处置的技术手段。

◆ 由于机动车跨地域、跨时空、流动性大的特点,传统的采集方式各地建设标准不统一,数据共享/管理困难,因此有必要统一车辆的身份标识,并数据采集和识别全国通用。

◆ 传统采集手段号牌识别率低,环境影响大。最近几年推出的新电子警察和卡口设备虽然能一定程度提高识别率,但投资大,成本高,没有形成大面积覆盖。

◆ 有些技术手段,如营运车辆管理中采用的车载设备,可以满足音视频数据的采集,可以实现GPS定位和轨迹再现,但设备需要供电,项目建设成本高,使用范围小,且使用不方便。

◆ 传统采集手段无法识别假牌车/套牌车/克隆车等,误报率高。

◆ 传统采集手段对于车辆的使用性质、汽车排量、尾气排放指标、车辆类型、车主、单位属性等信息无法认定,导致一些深层次应用无法展开。

基于上述原因,迫切需要更先进、成熟、高可靠的技术来辅助进行信息采集和执法。基于物联网的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应运而生,能够较好地解决上述问题,成为目前国家制定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的首选。

二、解决方案

汽车电子标识(Electronic Registration Identification of the motor vehicle,简称:ERI)定义为:嵌有超高频无线射频识别(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简称:RFID)芯片并存储汽车身份数据的电子信息识别载体。又称“电子车牌”,是车辆的“二代身份证”。具有信息量大、识读速度快、识读距离远等优点,可不停车、自由流情况下识读车辆标签中的信息,也可实现交通信息的分类采集、精确化采集、海量采集以及动态采集,有效弥补传统交通技术监控设备的不足。

其工作原理是采用超高频射频识别技术,当电子标签进入磁场后,如果接收到读写器发出的特殊射频信号,就能凭借感应电流所获得的能量发送出存储在芯片中的信息,读写器读取信息并解码后,将这些识别信息作为物体的特征数据上传至中央信息系统进行数据处理,从而完成与物体有关信息的鉴别、查询、调度、统计等管理应用。

 

汽车电子标识原理说明

 

▇ 系统功能:大华汽车电子标识解决方案,主要包括标签申请、实名登记发卡、信息管理、外场基站建设、中心平台管理等工作流及相关工作。

 

汽车电子标识标签示意图

 

实名登记发卡:主要包括客户资料准备、公安制证窗口提交申请材料、签注标签、标签贴装与测试等过程。建议在车管所、或交警部门指定的服务点进行。如无锡市的贴装工作,在无锡交警支队进行。

 

电子车牌实名登记注册贴装流程

 

▇ 前端多种标签采集方式:分布在城区重要路口和路段、市际县际城际主要出入口、停车场和小区出入口等,全面覆盖。对过往的机动车进行实时识别比对。可以采用单基或双基识别基站进行采集。单基基站:即单独的汽车电子标识阅读器,只读取到车辆标签信息。双基基站:即汽车电子标识阅读器、智能卡口抓拍设备一体,既可读取车辆标签,也可抓拍过车照片,并进行关联比对分析。

 

单向四车道单基基站设备布置图

三、方案优势

▇ 标准统一,实现跨地域时空管理

大华汽车电子标识解决方案完全符合空口协议GB/T29768-2013国标和公安部交科所制定的《机动车电子标识通用要求》系列国标(审批中),可实现“一卡通”全国通用,全国可读。完全满足机动车跨地域、跨时空、流动性大等应用场景需求。

▇ 高速动态识别

大华解决方案能够实现高速车辆快速识读。完全满足“当汽车行驶速度≤150km/h时,固定读写器能准确识读机动车电子标识芯片标识符和机动车登记信息区信息。当行车速度<200km/h时,能够准确识读机动车电子标识中的芯片标识符等技术要求”。

▇ 环境干扰小,识读准确率高

大华解决方案对于标签的识别准确性可以达到99%以上,甚至100%。与传统采集手段相比,具有非常明显的优势。

▇ 假牌套牌的有效判别

假牌/套牌车辆,在目前以视频检测方式为主的采集手段中,需要关联机动车登记信息库比对分析才能判别,操作不方便且判别成功率不高。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此防控网建成后,对于假牌/套牌车辆就布下了“天罗地网”,使其难以逃出法眼,从而对其进行有效缉查。

▇ 一些深度扩展应用功能

汽车电子车牌实施以后,可以开展一些更深层次的扩展和应用,汽车电子车牌可以写入的信息很多,如车辆类型、机动车排量数据、尾气排放情况、车辆使用性质、年检保险等情况;可以开展许多方面的应用,如环保监测,打击非法营运车辆,可以对工程车、特种车辆进行限行管理等多种类型的深度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