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伏电站智能化解决方案
smartgrid 旋思科技

随着规模性的太阳能电站在中国开始陆续建设和投入运行,太阳能光伏电站系统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控,如对光伏系统进行状态监控、故障检测、数据采集、能源调度与分配等越显重要。

光伏电站主要设备包含逆变器、汇流箱、电表、高低压交直流柜等设备,供应厂商品牌众多,如何高效、准确、安全、迅速的获取到实时运行数据,并将数据上传至云端,实现现代光伏电站远程智能管理和维护已成为行业内的重要课题。

旋思光伏电站智能化解决方案

远程全智能实时监测、采集、分析电站各项技术参数并可统计、记录等功能。可对电站的充电状态、放电状态、电池组的工作状态、环境温度、风速、电能数据、设备状态等进行实时监测统计分析。使用户可以随时掌握电站的使用情况及状态。Symlink工业通信网关可以通过多种通讯方式从业务底层的传感器、PLC、DCS以及各类智能设备仪表中采集数据,支持多种电力通信规约,并实时推送至上层数据平台。满足了现场不同厂家、不同设备类型、不同规约的数据通信整合需求。

远程协助平台是Symlink提供的图形化的远程协助软件,当需要远程协助时,用户只需将它连到任何能上网的电脑、智能终端、GPRS/3G上网卡等设备上,就可通过简单的配置,接入远程协助服务。通过远程协助平台,可实现日志查询功能,通讯报文分析功能,实时数据浏览功能,工程抓取等功能,快速的分析定位现场通讯问题并提供有效的解决方法。

远程协助功能可对地处分散的光伏电站实现智能化管理运维,使部署在不同位置的电站在逻辑上当做一个电站进行管理。总部能够全局掌握各个电站的运行情况。借助远程协助平台让业务专家或设备厂商在任何地方都如同“亲临现场”,以最低成本快速解决现场问题。

现场工作人员需要远程协助时,属于主动发起的行为,何时需要,何时发起,何时结束都在用户掌控之中。Symlink连接到远程协助平台时需要进行用户认证,Symlink与远程协助平台以及协助服务提供者与平台之间的传输采用了严格的加密机制。

云平台提供了跨语言的API、实时库组件(如PI等)、关系库组件(如:SQLSever, MySQL,SQLite等)、OPCServer、各种工业协议库(比如IEC104\Modbus)等接口,实现与用户系统无缝对接,使应用系统通过统一的接口及数据模型,与光伏电站现场保持着畅通的双向通讯。从而为电站提供数据存储、设备管理、远程维护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