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 应严防网络安全威胁
2017-06-16 赛迪网

当今的世界,随着物联网、互联网和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万物互联已不再是梦想,继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之后,智能网联汽车成为了汽车制造业和物联网领域的新宠。

由于物联网设备的大量入网,2016年年底美国域名服务商遭到黑客的大规模攻击,导致大半个美国互联网瘫痪,攻击的主要目标就是安全防护薄弱的物联网设备,而智能网联汽车做为其中的一环,它将面临的安全隐患也在激增。

智能网联汽车前景广阔,却面临安全威胁

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也被提升至国家战略层面的高度。根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乘用车销量达2114.6万辆,智能驾驶乘用车渗透率为15%,预计到2019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

2017年6月12日,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正式成立,会上明确,加快推进智能网联汽车发展。联盟旨在强化各行业企业、联盟成员的整体意识和合作精神,共同推动我国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

随着汽车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的程度不断提高,智能汽车也面临巨大的安全威胁。从车联网的整个体系来看来看,从汽车的智能传感器到汽车互联互通,到云平台都存在着安全隐患和挑战,对于车联网的信息安全存在着三大方面的风险:

一:智能网联汽车内的网络架构(软件与硬件)容易遭到黑客的攻击。

二:从移动通信和汽车互联互通角度来说将面临更为复杂的安全通信环境。

三:若云平台的管理出现疏漏,将会出现更多安全隐患。

控制器局域网络(CAN)安全是关键

随着汽车电气系统的发展,通过大量的电子控制单元(ECU)和代码,几万元的家用轿车就能支持路由、远程查询车辆位置、远程解锁/启动、车辆信息查询等智能互联功能,实现了车载信息的互联。

近年来智能网联汽车安全事件频发,大多是基于车内总线的攻击或者远程攻击,攻击者通过车内电子控制单元(ECU)自身漏洞,实现对关键节点的控制,如汽车的防盗系统、助力转向系统、制动系统等。而在汽车总线中,车速、刹车、安全气囊等各种信号都需通过CAN总线传输,可见控制器局域网(CAN)的安全性与可靠性是多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