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革命正在进行 全球经济将逐步复苏
2021-10-08 中国智能产业网

机器人革命是英国皇家工程学院在2009年发布的科学报告《自主系统》中提出的概念, 2019年全球迎来了这场革命。目前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已经非常惊人,机器人在各个领域正不断地得到应用和推广。因为许多与机器人有关的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突飞猛进,使我们可以期待不远的将来智能机器人将会出现在我们的工作和生活中。

千百年来,人类一直幻想用自动化机械来替代手工劳动。在所有这些幻想中,机器人无疑是难度最大,也是最让人憧憬的。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突破,机器人产业正掀起一场革命,让这个幻想一步步接近现实。而这场革命,以及它背后代表的,众多高科技新兴产业的突破,对于当下工业、农业、金融、教育、互联网等,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有关专家认为,虽然目前受到新冠(COVID-19)疫情的负面影响,但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和机器人革命中,全球经济将在逐步复苏中。

机器人革命,尤其是“机器换人”对产业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生产活动和劳动力两个方面。机器换人改变了产业的生产特征,部分生产环节被机器人替代,从而提高了生产效率和经济收益。同时不同产业受影响程度不尽相同,某些行业/企业可能就此淘汰,如自动化驾驶不仅让司机失业,也可能会使大部分传统汽车公司面临倒闭。此外,也可能会产生某些新兴产业/行业,从而影响产业类型和产业结构;尽管如此,社会和舆论却依然对可能到来的技术性失业感到焦虑和不安。这场革命将给人类社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深刻的影响,未来将会有不少人面临机器人带来的失业危机。

然而,人们不必为今后工作过多忧虑,也不必为前途感到困惑;重要的是做好思想准备,提高自己的创新应变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其实早在1990年,国际知名学者周海中教授在经典论文——《论机器人》中就指出:机器人将逐渐取代人类的一些比较危险的和大量重复繁琐的工作,会给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多便利和好处,也会给人们提供很多新的与自动化技术相关的就业岗位;因此,人们应该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不断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以便在未来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可以说,由机器人革命引发的恐慌或者具体到个人的行动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机器人,尤其是智能机器人作为智能制造的代表性产品,将随着人工智能、新型材料、新型感知等前沿技术的进步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呈现出更加灵活、高效、安全、与人共融的新特征,并在社会供给、创造新消费需求两个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当前机器人制造已进入2.0时代,也就是智能机器人时代;智能机器人可能会替代部分传统就业岗位,但同时也会创造新的就业岗位,只有新型劳动力才能适应智能机器人时代,在机器人革命中拥有成功的把握。

需要指出的是,机器人革命不是一场独立的革命,而是以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为特征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中智能化已成为新一代机器人的核心特征。如果说第二次工业革命是通过装备的自动化和标准化实现了机器对人的体力劳动的替代,机器人革命则推动了机器对人的脑力劳动的替代。可以肯定的是,机器人革命带来的、更多的是那些我们无法预知的新职业,而它将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越来越深刻的正面影响。

文/黄梅(作者系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工学院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