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下一个十年,苹果确认研发自动驾驶系统
2017-06-20 飞象网

虽然此前坊间传闻苹果将推出自动驾驶汽车的项目,但苹果公司官方却从来没有透露过任何一点关于该项目的消息。

载有苹果自动驾驶装置的雷克萨斯RX450h系统路测照曝光

今年4月,美国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向苹果发放了许可证,允许其在加州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之后不久,有人在加州公路上发现一台装有大量的传感器和摄像头的白色雷克萨斯RX450h,似乎正在进行着关于自动驾驶系统的测试。

上周,苹果公司CEO蒂姆·库克在接受采访时确认,未来苹果公司将研发自动驾驶系统,但并不会推出汽车产品。

众所周知,苹果倚靠iPhone创造了过去的黄金十年,但在手机行业技术遇到瓶颈,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如何保证高利润率是苹果和其他手机企业不得不考虑的问题。换句话说,下一个十年的路要怎么走?

到底是用户的需求还是智能手机的出现造就的移动互联网时代,这在目前看来已经不重要了。作为工具,智能手机让人们的沟通更加便利,而作为人与人之间沟通的另外一个重要工具,汽车及其所属行业的发展,将在未来十年迎来爆发。著名投资机构Zacks认为,第一辆进入市场的无人车产品一定是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合作的产品。

在英特尔近日发布的一份自动驾驶汽车产业调研报告中显示,自动驾驶汽车将创造巨大的经济效益,整个产业链的产值将从2035年的8000亿美元增长至2050年的7万亿美元。

而在安全性方面,预计未来2035—2045年,自动驾驶汽车的广泛应用将挽救58.5万人的生命。

在报告中还提到,那些至今仍未为自动驾驶做技术储备的整机厂将面临“失败的风险或直接破产倒闭”。

于是,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价格溢价50%收购全球最大的ADAS厂商Mobileye。这意味着传统科技企业和汽车企业跨界融合的开始。

Mobileye?没错,就是那个曾经为特斯拉提供Autopilot半自动驾驶系统的供应商。不过该公司在去年7月宣布终止与特斯拉的合作并宣布与宝马和英特尔合作,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对40辆自动驾驶汽车进行路测,预计在2021年能够生产全自动驾驶汽车。

不仅苹果和英特尔,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丰田选择了在 AI 领域暗暗努力的 Nvidia;沃尔沃不仅有独立研发计划,还和优步签订了协议。据统计,目前在美国进行自动驾驶测试的至少九家中国企业。

在执掌苹果帅印的6年中,库克一直被批缺乏像公司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那样的想象力,创新速度太慢。但在最近一段时间,库克在各种场合中时常会提到对AI技术的热情,这使得外界认为苹果将在手机上开发基于AI技术的功能和应用,但在这次的采访中,库克明确表示:“我们把自动驾驶系统看作是所有AI项目的源头,并且它可能是最难的AI项目。”

据了解,目前苹果公司的现金储备累积达到2570亿美元。显然,如果苹果发力自动驾驶汽车领域,资金、技术、经验都不是问题。那么,在下一个十年中,苹果公司能否继续商业神话呢?我们拭目以待,毕竟这个时代能够给我们惊喜的企业并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