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移动智慧公交助乡镇居民便捷出行
2017-08-11 中国信息产业网

近日,福建泉州移动与泉港区公交系统共同搭建的“智慧公交”平台正式上线运行。平台的上线打通了农村交通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让偏远村镇的村民切实享受到了出行的便捷。

南埔镇位于福建湄洲湾南岸、泉州市泉港区东北部。当地一面环海,三面靠山,基础设施落后,交通不便。长期以来,从镇上通往各乡村的公交车班次少且往来时间不固定。今年以来,随着当地村村通公路提升改造工程的如期完成,泉州移动也发挥了自身网络、技术优势,助力当地公交出行实现信息化升级。

据介绍,“智慧公交”平台利用4G无线网络、云存储、GPS等技术,利用车载终端、摄像头等设备,实现车载终端数据的实时解析与交互传送。调度中心可随时查看系统数据报表,掌握排班换班安排、下一班发车时间等信息,并与车载终端建立应答机制,实现公交车动态调度、营运监控、智能化排班、电子化路单、安全报警等一体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基层公交车辆的运营效率。同时,借助移动“云视讯”平台,调度中心还实现了对所有车辆的一站式管理。班次运行是否正常、车辆是否按线路行驶、有无超速,均一目了然。

此外,“智慧公交”平台还可无缝对接泉州移动开发的“掌上公交”系统。村民下载掌上公交App后,可以实时查询公交票价、行驶线路、到站情况、首末班时间等信息,出行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