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业吹响混改集结号
2018-06-14 中国汽车报

6月1日,奇瑞汽车对外公布5月销量情况:奇瑞集团销售汽车6.56万辆,同比增长26.6%。其中,出口1.5万辆,同比增长48.6%;新能源车销售7444辆,同比增长183%。在这份销量报告中,奇瑞方面特别强调了今年前五个月新能源车的销量,指出其累计同比增长达331.2%。与此同时,北京车展上市的奇瑞瑞虎8,也是目前奇瑞品牌最为看重的车型,据悉订单量已破万。据官方消息,下半年,奇瑞全新A级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奇瑞控股捷途X70、X75,新能源物流车等新产品将陆续投向市场。

事实上,奇瑞近几个月来一直保持着增长的势头,3月奇瑞集团销量为5.95万辆,同比增长11.4%;4月奇瑞集团销量突破6万辆,同比增长超17%。可见,连续三个月来,奇瑞集团销量的呈现上升趋势。

不过,与销量的大幅增长相比,奇瑞转让股权的消息更引人关注。近日,有消息称在奇瑞汽车的职工代表大会上全票通过了关于奇瑞汽车股权转让的决议,拟以不低于200亿元现金注入方式引入外来投资者,以增资扩股形式入股奇瑞汽车。那么,正处于上升通道的奇瑞缘何执着于混改?混改又能给奇瑞带来什么?

♦谁将接盘仍无定论

据了解,除了接手观致的宝能有望参与奇瑞混改成为股东外,普拓资本、华夏幸福、五粮液、华泰证券、正道、复星等都对入股奇瑞有一定意向。其中,宝能系成为奇瑞最后选择的可能性也最大。有业内人士分析称,宝能除了具备自身资金雄厚、前期成功接管观致等有利因素外,宝能汽车现任常务副总裁李峰曾是奇瑞销售业务的负责人,也为宝能胜出增加了一份可能。

当然,也有人认为如果宝能入股,李峰接管奇瑞既有优势也有显而易见的弊端。“因为太熟悉奇瑞,李峰有可能带领奇瑞又走上过去的老路,而断臂求生的奇瑞眼下最需要的恰恰是创新、变革和重生。”九江银行汽车金融事业部负责人穆海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不过,记者从奇瑞内部人士处获悉,宝能未必是最终的接盘者。而且近来宝能对外传递的信息是“不太愿意收购奇瑞”,只想安安心心做好观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表示,现在叫得最响的未必是最后赢家,股权转让一天没落锤,就仍有变数存在。

一位熟悉奇瑞的业内人士表示,奇瑞眼前需要解决的看似是资金问题,但实际上,奇瑞在很多方面还需要追赶,比如产品的造型设计、产品的传播方向和力度、企业内部的人事管理等,这些在过去都是制约奇瑞发展的因素。如果奇瑞能够利用好不同形式的资本和资源,这些陈年顽疾或能迎刃而解。

♦吹响混改提速集结号

不仅是奇瑞,混改正在汽车行业迅速推进。5月15日,“吉利与北汽集团洽谈收购股权事宜”引发热议。根据媒体披露的消息,吉利汽车持有北汽不超过30%的股权成为第二大股东,另外还会有跨领域的巨头企业入股其中。尽管双方并未对此明确表态,但记者从一位接近北京市政府的人士处了解到,相关政府主管部门也支持吉利和北汽的合作,并正在积极为双方创造有利环境。

事实上,汽车行业混合所有制由来已久,事实也证明不同形式的资本和资源更能激发汽车企业的活力和创新动力。此前,上汽通用五菱和东风小康,都借着混改的契机,整合优势资源,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此次,奇瑞混改的启动早有伏笔。公开信息显示,今年3月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企业法人发生了变更,由此前的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芜湖瑞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两位增加至三位,华泰证券以22.86%的占比成为了奇瑞控股第三位大股东。股东级别的变更,似乎也预示着奇瑞的混改早就有所动作。

业内人士称,奇瑞的改革思路实际上是近年来国有资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而安徽省也在加快推进国资监管机构职能由“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国有企业要逐步实现多种混合所有制的改革。

5月底,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汽车产业投资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提出,鼓励企业通过股权投资,开展兼并重组和战略合作,支持国有汽车企业与民营汽车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强强联手,组建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汽车企业集团。这被视为国家推动混改提速的强烈信号。

奇瑞的混改,也因此被解读为中国汽车市场走向分水岭,汽车企业混改走向深水区的重要标志。

♦混改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看欧美发达国家汽车产业的发展历程,如今稳定的市场格局无不是经过一番厮杀淘汰,才最终培育出车企巨头。而在国内,在新能源汽车浪潮的席卷下,我国汽车企业数量猛增。截止到2017年,全国新注册的新能源车企就有超过200家,数量超过美、日、欧所有汽车厂商数之和。

尽管国家近几年一直在鼓励优势企业进行资产并购整合,以提高汽车产业集中度,但譬如当时一度传闻的安徽奇瑞将与江淮合并、一汽将全面控股华晨、北汽将全盘收购福汽等多数未能成行;而长安收编哈飞、昌河,一汽重组天汽,广汽重组长丰,结局也多是一地鸡毛。

不过今年,从一汽、东风和长安这三大车企之间出现了频繁的人事换防,到传闻吉利将携手跨行业资本入股北汽,再到宝能等资本欲谋求控股奇瑞,车企混改的脚步似乎越来越清晰,混改也被国家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这是一个毋庸置疑的信号。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任安庆衡表示,奇瑞的重组求变并不是病入膏肓不可救药,只是在不断求变和发展中遇到了困难,显得有些力不从心,所以才做出这样一个借力脱困的正确决策。“国有车企向混合所有制转变,能发挥民营企业的资金和人才优势,弥补国企在这两方面的不足。现在中国汽车业正进入到一个混改的探索阶段,但改革并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一段时间的摸索。期待走在改革前沿的车企能收获成功。”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从市场层面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汽车市场已进入低速平缓的增长阶段,以前市场强劲时不易被察觉的问题如今都暴露出来了。“需要正视的是,车企不太可能再凭借销量的爆发获取高额利润,眼下到了考验产品质量和实力的时候。当一些企业感到自己难以应对时,自然会寻找合作伙伴,这是中国汽车产业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一种必然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