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便利店里智能机器帮你烤面包
2018-06-21 中国上海

昨天,上海地铁人民广场站内出现了一座新颖的“智慧便利店”,和传统的便利店相比,该店将无人科技运用于店铺后道运维过程,实现无人化理货、无人化制作、无人化售卖,消费者可自行从这个具有“科幻感”的空间内买到包括现烤面包、现榨橙汁、奶香冰淇淋、创意便当等等现制现售的新鲜食品。

一件售价大多为16元

从人民广场地铁站18号口进入地下一层,就能看见这间“天使之橙”家族的新成员“X-24h智慧便利店”。进入店内,左手边是一个前台,工作人员只负责对消费者进行购买引导。店中最醒目的要数前方三根直达天花板的蓝色透明“能量柱”鲜食仓,里面滚动着一层层的托盘。而店铺的右边则是三台现制现售机器,分别销售咖啡、冰淇淋和现榨橙汁。

想要选购一盒现烤面包,先双脚站立到“能量柱”前会发光的重力感应盘上,用手机扫描柱身上的二维码进行授权,随后仓门开始开启,根据手机上跳出来的移动端页面选择想要购买的货品,再从舱内取出货品,当消费者离开重力感应盘,仓门关闭,系统将针对被取走的食品进行自动扣取费用。

记者在扫描二维码后得到的商品列表看到,该店鲜食仓内销售的种类包括原味牛角包、巧克力酥卷、德式香肠卷、原味烤肠卷等等,售价大多为16元。据介绍,每一个鲜食仓内有22个托盘,每个托盘上有三盒食品,也就是说每个鲜食仓内可放置66种商品供消费者选择。

一个重力感应盘与一个“能量柱”鲜食仓为一组,每组最大面积为1.5平方米,这仅仅构成了该店的“食品区”。食品区外,还有仓库区和加工区,主要存放待加工的食品原料。这其中设有智能机器臂,以面包为例,智能机器臂会从仓库区抓出装满面团的加工原料盘,放入加工中心进行烹饪。

记者在现场看到,在几个智能模块分区的顶端,有一个像风扇一样可以左右移动的装置。据介绍,这被称为“无人运维”,每当其移动到一个区域,就对其目前的储存状态等情况进行扫描。比如,当期在仓库区,可检验各种原材料的库存状态,而当其移动到食品区,则可以知道鲜食仓内的货品销售情况。

一名现场购买了原味牛角包的消费者表示,这种购买方式很新鲜,很有“科技感”,面包取出时是热的,口感也挺不错。

蒸煮炸等未来都可实现

除了鲜食仓,右侧的饮品区三台现制现售机器同样引人注目,均为手机扫描自助下单模式。

橙汁机就是上海消费者已经颇为熟悉的“天使之橙”,40秒就能现场制作一杯鲜榨橙汁。“今日小雪”则是一台轻巧的冰淇淋制作机,只占1平方米空间,却可以完成智能冷链、无人打花、全密闭系统等等能力,60秒就可制作多种口味冰淇淋,包括抹茶、草莓、巧克力等等。“大咖来了”则是一台智能微型咖啡加工机,同样占地仅1平方米,采用原产地胶囊咖啡,通过智能温控、匀速调配、云控管理等60秒内可制作完成一杯咖啡。

“这家便利店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进行模块化组合拆分,适配机场、地铁站、火车站、企业办公区、热门景区等空间。”该店相关负责人透露,除了上述三种饮品外,还有一种占地仅0.8平方米的迷你型天然椰子水机器,下单、支付、打孔整个过程不到一分钟,确保椰子汁新鲜安全。

记者昨天在店内还看到了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信息公示。其中,食品经营许可证由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6月19日发放,主体业态为“食品销售经营者(小型超市,零售,含自动售卖,现制现售)”,经营项目为“热食类食品制售(简单加热)、自制饮品制售(果蔬汁类、茶、咖啡、植物饮料、冷冻饮品)。”

据介绍,目前在人民广场的这家新概念便利店只是“先头部队”,未来两年内,运营方有计划在全国范围内设置5000家。这些店能够现制现售人们日常所需的三餐,如现烤面包、风味披萨、椒香鸡腿、汉堡、意大利面、创意便当、未来还将携手星级厨师打造创意网红品类。“除了无法炒菜,便利店可实现蒸、煮、炸、烘焙等等烹饪方式。”该店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