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旅游新体验 从“极简”开始

学过马斯洛需求论的人都知道这么一个道理:人的需求是不断增长的,像阶梯一样,当一个需求被满足,高一层次的需求就产生。体验经济时代下,人们的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已经得到基本的满足,而更高层次的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开始被重视。

将“体验”投入当下的智慧旅游,可以看出,它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要满足人们更高层次的需求,如个性化的服务、灵活性的选择······在人们需求不断提升的背景下,景区的建设、升级和转型也面临更多的思考和挑战。

智慧旅游发展存在的问题

智慧旅游的发展,既是旅游业所处时代发展进步的客观要求,也是提升旅游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素质的要求。当前越来越多的景区纷纷向智慧旅游方向转型和发展,通过信息技术在景区的应用,实现旅游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然而,在景区发展和建设的过程中,仍有部分问题需要解决,如对智慧旅游的认识不足、资源重复建设、服务体验差等。

具体来说,目前部分景区对于智慧旅游的认识还比较肤浅,往往停留在术语玩味或攀附跟风上,或缺乏对景区的整体统筹规划,盲目引进高科技设备、建网站、搞系统,导致资源重复建设;且由于景区各系统多为独立建设,存在信息孤岛,难以实现资源共享;此外,多数景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建设落后的问题,如机房设备老化等;同时轻视对景区的应急安全体系建设,缺乏有效、系统的危机预警防范系统,难以实现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理;而且没有建立与游客信息共享的服务平台,并缺少相关的导览信息服务,导致游客难以实时获取最新资讯等。

智慧旅游“极简”新体验

在旅游体验时代下,智慧旅游的发展已经不仅仅只为了追求便利,而更应从游客内心需求出发,将以技术为核心转向以需求为核心,将智慧服务融入景区管理服务的所有环节,为此,日华科技从服务和管理角度出发,通过以“一网”+“一图”+“四个智慧化”的“极简”方式对景区进行管理和服务,实现人本关怀、技术支撑和精细管理合一的新型智慧旅游。

“超强”网络,为景区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采用“一张网”承载智慧景区众多独立系统,以物联网、互联网、通信网为基础构建景区网络,通过有线与无线接入移动设备、摄像头、传感器、车辆终端等系统和设备,实现对景区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同时,运用大二层网络架构,满足网络动态扩展和交换机自动化接入需求,充分实现景区网络统一管理维护。

科学管理,助力管理者创造高效的景区

从景区运营管理者角度出发,以需求为核心,结合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基于“GIS一张图”对景区的人力、物资、设备、环境等资源进行可视化统一管理,实现景区监测、控制、管理运维功能一体化,同时,也为景区各方面管理、服务及应急处置提供科学化、智能化、精确化的决策支持,保障景区管理的有序进行。

同时,以云管理平台为载体,通过对景区跨部门、跨业务流程的梳理、管理和优化,整合景区资源,提供智慧交通、智慧管理、智慧安防等功能。其中,智慧交通功能含停车管理和车辆疏散管理两部分,运用RFID、物联网等最新技术,采集车辆进出自动识别记录、场内停车数位,实现车位状态监控、停车位查找、车位诱导、信息存储等功能,达到“人”、“车”、“泊位”三位一体的智慧化管理;同时,通过对人流、车流的信息采集、统计和分析进行数据研判与预测发布,在车流预测高峰期前,启动特殊时期停车分流及疏导预案,对景区及周边的停车资源进行集中管理和统筹分配,并实施智慧化分流及疏导,实现高峰时间停车的规范化、秩序化,保障景区良好的交通环境和安全。

智慧管理囊括集散中心管理调度、智能票务、客户管理、设备运维、信息发布以及环境监测等功能,同时还融入电子合同平台、价格监管等系统,提升景区智能化、自动化、精细化管理。

智慧安防管理通过构建完善的智慧应急安全体系,集成景区监测预警、预案管理、指挥调度、辅助决策、应急疏散等功能,能有效实现对重大突发事件的快速响应和有效处理。

“体贴”服务,游客的旅行只有风景没有麻烦

智慧导游以移动端导游服务平台、景区导览系统、景区门户平台三大形式为主。景区导览系统基于GIS地图,结合APP导航和户外导航屏,平时进行语音指示导览和多媒体查询播放,紧急情况下作为指挥中心额应急疏散信息发布终端,致力做到让游客快快乐乐来出游,平平安安回家去。

此外,景区门户平台和移动端导游服务平台,通过结合三维全景实景和AR技术,设计了景区虚拟游和AR互动旅游地图,游客借助微信公众号便可通过三维全景、语音等多种方式进行实时导航,游遍整个景区;同时,平台还融入电子门票、交通导航、旅游攻略、电子商务、论坛、语音播报等模块,并对接途牛、驴妈妈等旅游资源平台,可实现门票预订、租车服务、特色美食指南、本土民宿酒店预定、购物和娱乐场所推荐等服务,帮助游客一键式解决旅行路上吃喝玩乐住行问题。

“大道至简”,智慧景区的发展不是以高科技的乱入追寻旅游的高大上,而是以“少而精”的东方智慧实现人与景的互动、人与自然的交流。日华科技智慧旅游以“极致”管理和服务深入景区建设,以“极简”方式满足游客所需的旅游体验。在旅游体验大发展背景下,公司将积极探索智慧景区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助力景区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让旅行者更专注邂逅诗与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