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出台专项政策支持机器人产业
2018-08-20 中安在线

机器人产业方兴未艾,目前处于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

7月24日,中国和南非两国元首共同见证我国汽车公司在南非投资工厂的首台车成功下线。这家工厂的焊装工艺生产线,正是由我省埃夫特公司历时近一年精心安装调试完成的。

“这是我们出口的焊接生产线中使用埃夫特机器人最多的生产线,整条生产线自动化率超过87%。 ”埃夫特相关负责人说,在该焊接生产线研制过程中,公司突破了车身总拼定位、多车型混线生产等关键技术,其中车身总拼定位采用升降滚床、定位夹具、定位抓手等方式实现精确定位并焊接,定位精度达到±0.2毫米,确保车身焊接尺寸精度达到95%以上,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无论是在制造环境下应用的工业机器人,还是在非制造环境下应用的服务机器人,其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 ”省经信委副主任王灯明说,机器人既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也是改善人类生活方式的重要切入点。大力发展机器人产业,对于打造安徽制造新优势,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机器人产业发展方兴未艾。从全球看,据国际机器人联盟(IFR)统计,2017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23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2.1%,其中工业机器人销售额达到147亿美元,增长11.4%。从我国看,据IFR统计,2016年中国机器人销售额首次突破50亿美元,2017年达到62.8亿美元,2013年至2017年年均增长率为29%;去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达13.1万台,占全球1/3。

“当前,全球机器人产业处于规模扩张的窗口期和抢占主导权的机遇期,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处于爆发期,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紧扣经济发展大势,抓机遇,抢发展,占市场。 ”省经信委装备处处长沈忠林说。

日前,安徽省政府出台《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安徽省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7年)》,目的就是加快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将我省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机器人全产业链发展高地。

我省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初步显现,但基础仍较薄弱、产业链有待优化

伸出“手臂”、展开“手指”牢牢吸住玻璃基板,抬高、降低、运送,快速平稳地将玻璃基板放在指定生产设备中……在合肥欣奕华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机器手”精准干练地“做活”,搬起、移动、放置等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

“这款机器人在搬运玻璃基板的尺寸、重量、速度、定位精度等指标上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高世代液晶平板显示器生产线应用需求。 ”合肥欣奕华负责人说,企业洁净搬运机器人填补了国内平板显示产业机器人控制技术多项空白,在国产智能制造信息系统赶超世界水平上迈出了坚实一步。

“从发展基础、技术实力、市场空间、产业链、产业集聚程度等方面看,我省在全国总体处于第一方阵。 ”沈忠林介绍,我省近年来一直将机器人作为重点战略新兴产业来打造,已经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

数据显示,2017年,我省工业机器人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00亿元(全产业链),工业机器人产量达8000余台,同比增长1.4倍。截至今年6月份,我省现已推广应用工业机器人14000余台,拥有机器人生产、集成和零部件重点企业150余家,机器人研究院6家,埃夫特、巨一自动化、欣奕华等企业具备较强综合实力。

“虽然我省机器人产业发展总体形势较好,但产业基础仍然薄弱,除少数骨干企业外,大部分企业规模较小、实力较弱;工业机器人与服务机器人发展不均衡,服务机器人产业则处于起步阶段;产业发展尚未形成合力,产业链有待进一步优化,产业以机器人本体和系统集成为主,关键零部件企业较少。 ”沈忠林说。

“这次我省《政策》对机器人产业进行‘查缺补漏’‘重点突破’,为我省机器人产业‘量身定制’,拿出了‘真金白银’的支持。 ”王灯明说,针对机器人产业的发展重点和薄弱环节提出精准有效的具体支持措施,我省对机器人检验平台建设、本体企业做强、关键零部件批量应用等薄弱环节大力支持,对于企业培育、技术升级、集群壮大、产品推广、产业链发展等发展重点予以支持。

注重提升核心关键技术,健全做强产业链,促进产业迈向中高端今年3月下旬,埃夫特集团旗下专注汽车、轨道交通、航空等领域的W.F.C集团成功中标通用汽车、大众汽车的焊装生产线项目,两个项目的自动化率均在90%以上,合同金额近7000万欧元,预计集成机器人数量将超过400台,进一步彰显了我省机器人企业直接参与国际高端机器人系统集成市场竞争的实力和决心。

时间溯回到意大利当地时间2017年9月28日。当日,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欧洲知名汽车装备和机器人系统集成商W.F.C集团的交割仪式在意大利都灵举行,这是埃夫特进行的第四次海外并购项目。依托“自主创新”和“海外并购”并行的双引擎模式,通过兼并引进和吸收海外机器人及工业自动化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经验,埃夫特已经形成从核心零部件到机器人整机再到高端系统集成领域的全产业链协同发展格局。

总体看,我省乃至国产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在国际市场的整体竞争力还不高,精密减速机、控制器、伺服系统以及高性能驱动器等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不足,大多数机器人应用于搬运、码垛等低端领域。据了解,凭借先发优势和技术积淀,ABB、安川、发那科、库卡四大品牌占据了国内工业机器人高端市场很高的份额。

可喜的是,在机器人产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政企各界正注重提升核心关键技术,全面提升行业发展水平,力争为产业迈向中高端赢得先机。

“传统机器人在控制机械臂执行动作时可以非常快、准、稳,但它没有大脑与感官,依然不够智能。 ”埃夫特副总经理曾辉说,企业已着手布局下一代机器人,增强机器人的学习、思考和决策能力,希望能让机器人拥有“大脑、小脑、四肢和感官”,越来越智能化。 “根据《政策》和《规划》的部署,围绕健全产业链、整合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强力推进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研发制造,全面提升系统集成能力,加强推广应用,必将进一步加快‘建链’‘补链’和‘强链’步伐,促进机器人产业向中高端方向发展,打造发展高地。 ”沈忠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