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4.0智能制造,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地生根
2017-08-07 E-works

为抢抓“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机遇,即墨市委市政府在创智新区打造互联网工业创新示范平台,旨在引导我市企业加快推进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以“服务个性化、生产智能化、产品数字化”为导向,推动新旧动能转换落地生根。该平台分为成果展示区、无人工厂展示区、先进技术区、海尔互联工厂区、解决方案区、联盟区、创客区七大区域,设有智力支持、技术服务、模式示范三大功能。

成果展示区

目前我们所在区域是成果展示区,在工作中,我们确立了示范培育,以点带面,逐步推开的工作思路,这里展示的是我市近年来涌现出的几种较为成熟的模式:

一,以酷特智能为代表的个性化定制模式,积极引导企业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和生产自动化升级为基础,建立起了数字化的定制工业化流水生产方式,实现了产品定制、设计、制作、物流配送、售后服务全程数字跟踪。目前我市已有一批企业如家居行业的优本生活、门窗行业的兆龙门窗等都已实现了个性化定制的生产模式。

二,以森麒麟轮胎为代表的智慧工厂模式,积极引导有条件的企业使用智能装备和自动化设备,发展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推动生产各个环节向自动化、智能化加快升级。目前我市正大食品、一汽商用车等一批企业建设了智慧工厂。

三,以英派斯为代表的智能终端模式,引导骨干企业加大技术研发力度,积极创建各类研究中心和实验室,并引进高端人才进行技术攻关,重点发展智能家电、智能家居、智能医疗、可穿戴设备等智能终端产品,推动消费产品向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传统产业注入了新内涵、新活力。涌现出了即发可穿戴设备、英派斯智能健身器材、营上电器智能厨房家具等一批智能终端产品。包括我也是智能终端产品。

智能装备区

此产线是按照工业4.0标准,融入了个性化定制、智慧物流、智慧排产等先进理念,展示了“无人工厂”建设成果。

触发启动智能定制下单程序(产线开始生产),产线按照(跟着产线节奏解说)智能定制、智能排产、智能送料、智能投料、视觉检测、智能分拣、条码打印、自动扫描、身份识别、信息确认、模组分类、初步组装、半成品WIP转移、自动组装、自动装盒、自动封装、包装分拣、智能仓储、精准匹配、自动送达20个节点。我们这次定制的精美相框虽小,但是包含了整个智能制造的设计理念,是非常具有纪念意义的!

互联网先进技术展区

一,远程扫码技术

利用条码技术实现仓库库存物资在库存生命周期中的管理系统,控制解决产品在库存生命周期中信息与实物不符合的问题。通过远距离扫描+车载终端的仓库叉车管理技术,完美的执行了WMS的作业要求,以更灵活的方式响应客户,使企业将仓库和分销网络从成本中心转换为利润中心。

二,数字孪生技术

互联网工业应用中的又一先进技术。通过数字化方式为工厂设备进行实时数据采集,形成关键节点监控报表,以实现对工厂内设备的远程监控和设备的主动维护。以智能装备区单台机器人为例,通过传感技术对其转动角度、速度、机械臂承载量、位移等数据进行采集,并根据关键节点监控报表与机器人大数据环境下运转良好情况进行比对,促发异常前预警维护,从而有效降低运行中故障成本。

通过专业的VR设备,哪怕距离千里之外,也可身临其境的漫游巡视项目现场所有设备的状态,并可进行远程控制。系统涵盖的设备拆装培训、演示,工艺流程展示,工艺仿真模拟,智控系统等模块,可大大缩减企业在前期投产、生产增效管理、售后维保上的投入成本、减少事故的发生和企业的损失。

三,3D打印机,3D扫描仪

通过3D扫描仪能够快速的将建模物体进行3维扫描,大大节约了人工建模过程时间。2012年电影《十二生肖》中复制兽首的黑科技如今应用到工业生产中。通过连接3D打印设备,能够快速打印出3D模型。目前有些3D打印的零部件可以直接应用到工业生产和机械设备中。

四,视频监控

这是当前较为先进的深牟人脸识别技术。深眸系列专业级智能摄像机采用先进的人脸识别技术,应用前沿的深度学习算法,人脸识别精度高、环境适应能力强;采用内置图像处理专用硬件;能够支持性别、年龄、戴眼镜、微笑等属性识别;可内置1.5W~6W人脸库;支持同时完成30张人脸检测、跟踪及抓拍;广泛应用于厂区监控、门禁、安防等智能智造场景。前端后端共同传承“深度学习”基因,协同作战大大提升安防大数据处理效率。

五,智能轮胎车联网技术

应用3D扫描技术,为机动车用户安装3D扫描仪,实时监测检查车主轮胎磨损情况,并将轮胎使用情况(抓地力、安全性、舒适度、磨损度等)及时发送客户移动终端,与客户提供“零”距离安全服务。并将数据收集传入系统进行大数据积累,根据用户大数据资源自动分析,采用最先进车联网技术对发展汽车后市场经济提供助力。2018年“硫化RFID标签”的推广,给“智能轮胎车联网”提供了巨大的市场。

解决方案展区

一,COSMOPlat平台应用的高级排产解决方案,其核心为永凯软件提供的智能引擎,它考虑企业内外的资源和能力约束,结合长期、中期、短期三个层次的计划进行联动,利用复杂的智能优化运算法则,模拟仿真实现整个供应链战略、战术、操作层面的详尽计划信息,通过调度系统快速实现有限产能排产,为客户提供精确的交货期。

二,C2F整车定制解决方案,以汽车整车定制为例,通过整车行业智能营销端、研发设计、大数据客服平台、智能生产四大模块,充分打通客户与智能工厂之间的上下游通道,实现专属定制。

三,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将制造企业中的原材料入库,叫料、投料线边库管理、成品库管理及厂内、外物流有效地进行全流程系统管控。帮助企业建立一个统一、高效、通畅、覆盖范围广、带有普遍性的供应链物联网解决方案。达到“事前预测计划、事中分析控制、事后跟踪处理”的效果。

四,智慧工厂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和“六大行业”解决方案展示。智能工厂模拟沙盘展示,工业仿真沙盘是面向工业控制系统的仿真沙盘与生产现场快速移植的一种仿真技术,该技术对现场实际生产设备进行等比例微缩,将制作的微缩设备移植至仿真沙盘,通过硬接线将工业标准信号传送至现场的仿真机,能直接挂载和控制现场实际生产设备。可以在仿真环境下实现调试成功的控制系统直接移植,极大地提高了系统移植效率。也能在仿真沙盘上挂载现场设备,实现针对该现场设备的快速调试。

互联网工业联盟展区

企业联盟活动墙,记录着联盟所开展的活动。

2016年11月底,在即墨市委市政府领导的主持与见证下,即墨市互联网工业服务商联盟成立大会顺利召开,百灵、海尔、三迪时空、永凯软件等40余家发起企业共同参会,见证联盟的正式成立,并就群策群力,共同服务于即墨万家工业企业达成共识;

2016年12月初,即墨市互联网工业服务商联盟联合国家工信部电子一所就“打造‘即墨智造’城市品牌,创建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市”为主题举办了“百人论坛及深度行”会议,邀请各级领导、行业专家、知名企业、本地代表、专业媒体300余人参会,大力的宣传了即墨互联网工业品牌形象;

2017年上半年,联盟联合会员企业知名专家,与青岛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青岛市工业设计协会、青岛市软件行业协会等组织机构为大小专科院校学生进行了十余次培训,培训人数400余人,提升了学生专业水平,实现即墨高水平就业和发展;

同时,2017年,联盟多次组织会员与即墨工业企业交流座谈,联盟会员企业代表实地调研等,帮助会员供应商深入了解工业企业情况,更好地服务于工业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