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瑞沃能打造国际级智能工厂,做工业4.0时代先行者
2017-08-09 中国网

智能制造是产业发展的必争高地。当前,全球制造业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德国工业4.0正如火如荼,美国工业互联网不断升级,“中国制造2025”战略规划正式发布实施,中国制造新一轮的转型升级拉开了大序幕。

在工业4.0时代,大部分车企或多或少都在开始面对全新的迷局,这是一场前所未有的博弈、新技术正在改变着世界。在国家政策推动下,作为我国动力电池行业的领先企业,坚瑞沃能全资子公司沃特玛正在通过一场“智能工厂”的全方位升级抢占智能制造高地。

打造全国领先智能工厂

工信部发布的《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016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提出,2016年要重点遴选60个以上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形成关键领域一批智能制造标准,不断形成并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为产业未来发展指明精准发力的方向和路径。

在国家政策利好的情况下,沃特玛以S.M.A.R.T战略为核心,依托智能制造、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由一家传统动力电池制造商,变为一家智能新能源创造商,引领行业智能化、自动化、高端化的发展趋势。

据了解,沃特玛在总部深圳和分部渭南等地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智能工厂——全新动力电池自动化pack车间,开通了国内圆柱形动力电池智能化生产的首条生产线。由此,沃特玛开启了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工厂的进击之路。一方面,组建超过1500人的研发团队,从产品、管理、测试、系统技术开发等多个层面展开前沿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在产线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升级上进行了长期大量的投入。

沃特玛pack生产车间通过云数据处理实现以机代人的自动化作业,形成了集数据、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综合体系。从智能车间出去的所有电池,都会纳入到沃特玛自主打造的沃联网大数据监控平台,实现数据共享。智慧车间还可做到一键完成工艺流程设计,所有设备能够进行智能检测。

目前除了深圳总部和渭南基地,沃特玛智慧工厂还计划在临汾、呼和浩特、十堰等地落地。

电池智能制造,合格率和一致性显著提高

沃特玛智能工厂在硬件上导入了全自动化的制造设备,涉及自动上粉料系统、双面挤压式涂布机、制片—卷绕一体机、自动超焊正极耳一体机、自动测短路称重分档入盒一体机、自动注液机、自动超焊盖帽机、X面密度检测仪等一系列自动化设备。在PACK环节,也基本实现了以机带人,自动化作业,涵盖了全自动配档设备、全自动电焊机,全自动包膜机,全自动组装线、全自动充放电测试设备等。

硬件升级的同时,沃特玛智能化生产车间已实现信息数据化、过程可视化和决策智能化。沃特玛集团总裁李金林介绍,智能车间整个生产过程通过导入MES系统,实现了全程的可视化和数据监控;智能车间可做到一键完成工艺流程设计,所有设备能够进行智能检测,对有效数据实行监控和实时记录,异常情况及时报警。

李金林给我们算了一笔账,在生产效率方面,智能工厂比传统车间增长了近8倍;在人工成本上,机器代替大量人工,预计一年可节约1000余万元。智能工厂所带来的规范化、标准化和全自动化,大大的提高了产品品质和产出效率。

沃特玛集团还将进一步增加投入力度,和产业上下游伙伴一起开创动力锂电池智能生产新模式,开发和引入智能检测设备、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平台、智能物流与仓储装备等先进生产装备,实现动力电池制造技术在智能化程度、制造效率和品质合格率的新突破。

沃特玛创立于2002年,截至2017年,已先后完成了从半手工到自动化再到“工业4.0”的升级改造,成为工业4.0时代先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