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自主研发的无人机高空基站首次升上震区蓝天
2017-08-14 中国信息产业网

你能想象通信基站建在空中吗?中国移动集团应四川公司请求,紧急调运一套国际领先的无人机高空基站连夜送达地震灾区。8月11日上午,该设备在光缆震断、飞石不断的九寨沟景区荷叶寨紧急升空,迅速打通了方圆30多平方公里受灾区域的移动通信信号。据悉,这是无人机高空基站在地震环境下的首次应用。

位于九寨沟景区第一寨的荷叶寨,居民集中,抢险队伍密集,但由于光缆中断、滑坡不断,传统的应急通信手段难以快速全面恢复当地通信,通过无人机高空基站,四川移动及时保障了应急抢险队伍以及灾民的通信需求。据四川移动相关技术人员介绍,搭设在荷叶寨的无人机高空基站,搭载4G基站作为指挥调度系统,覆盖面积可达100平方公里,能24小时不间断为当地1200个手机用户提供即时通话、上网等通信保障服务。

中国移动创新研发的系留式无人机应急通信高空基站,具有响应迅速、操作便捷、覆盖灵活、不间断保障、扩展性强五大特点,能在应急通信车不能到达的区域迅速抢通网络,是地震、洪水、泥石流等受灾面积大、道路损毁严重的灾害场景下,最有力的通信保障利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