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支持这四个城市建设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2020-03-11 智能制造网

近日,教育部下发了《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多所高校申报的人工智能新专业获批,人工智能人才培养体系得到了进一步完善。此外,前不久人社部发布了新一批新职业,“工智能训练师”正式入选。可以看出,人工智能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科技部公布新一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很重要,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更是关键。为了助力人工智能产业更快向成熟,指导、推动各地发挥自身优势发展人工智能,科技部此前已经公布了7个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据新的消息,科技部又宣布支持重庆、成都、西安、济南四地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这一共11个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将成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主舞台”,为其他地区的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样本和示范,为国家人工智能产业整体进步打下坚实基础。为此,科技部对重庆、成都、西安、济南这四个新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提出了对应的建设要求。

科技部要求,重庆要聚焦智能制造、智慧城市重点领域加强技术集成和应用示范。培育壮大人工智能硬件、机器人等产业,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传统工业基地改造升级中的作用。开展智慧旅游、智慧物流、智慧交通、智慧生态保护应用示范,打造具有山城特色场景的智慧城市。

科技部要求,成都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民生改善中的重要作用,有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新发展。要在智能空管、普惠金融、智慧医疗等场景加强应用示范,培育以行业融合应用为引领的人工智能新业态新模式,推动构建开放型产业体系。

科技部要求,西安要发挥人工智能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引领作用,有力促进“一带一路”建设。要在先进制造、文创旅游、商贸物流等方面形成一批有效的行业解决方案,打造创新驱动发展的新引擎。

科技部要求,济南要发挥人工智能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要作用。要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农业、交通等重大场景中的创新应用,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培育壮大新动能。

为何选择这四个城市?

2019年9月,科技部发布《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指引》,明确提出到2023年,布局建设20个左右试验区,创新一批切实有效的政策工具,积累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打造一批具有重大引领带动作用的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业内人士分析,这次之所以选择重庆、成都、西安、济南这四个城市,是从产业基础、地理位置、人才资源等多方面的综合考虑。

从产业基础来看,新入选的四个城市作为所在地区的中心城市,经济规模较大、工业制造业基础较为雄厚。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可以有力推动四个城市原有产业的加速转型升级;而这些产业的变革与升级,也将为人工智能产业落地提供沃土。

从地理位置来看,新入选的四个城市除了济南外,都位于西部地区。此前入选的城市基本集中在东部,只有一个在总部,因此这次的选择考虑到了区域因素,使得我国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能够更加平衡,也能带动所在区域实现同步发展。

从人才资源来看,新入选的四个城市作为省会城市、直辖市,教育基础较为雄厚,人口数量较为庞大,人才资源较为丰富。例如,成都、重庆和西安的理工类大学较多,高等教育体系完善,有利于推动人工智能人才的培养,为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