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战略合作正式启动
2021-08-25 环球网

8月24日,以“赋能智造,领航未来”为主题的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第四届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在渝成功举办。

论坛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南岸区人民政府、重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承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信通院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重庆)、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重庆分联盟、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重庆分盟协办。来自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领域知名专家、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论坛。

现场,众多知名院士专家做主题演讲,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共谋制造业创新发展,与参会嘉宾共同探讨了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模式,交流了新技术、新成果的创新实践,引发了大家的热烈反响。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

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重庆市南岸区政府、重庆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和成都市双流区政府,共同发起设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

该基金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首支两地政府平台联合出资的工业互联网产业投资基金,也是中国信通院参与共同发起的首支股权投资基金。将聚焦工业互联网领域,重点围绕智能制造、通信网络、工业平台、工业软件、工业供应链、行业应用解决方案等细分领域进行投资,不断增强产业发展动能,通过资本赋能加快布局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产业协同发展,促进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

中国移动5G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发布仪式

为促进5G产业发展,推进行业融合应用,完善研发测试标准,搭建物联开放生态,重庆市南岸区政府、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重庆有限公司、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在重庆联合成立“中国移动5G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共同推动5G物联网行业应用的全面落地,并在论坛上举行发布仪式。

平台驱动·安全为先 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揭牌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工业信息安全的支撑保障,经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重庆市通信管理局批复,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发展中心正式成立。

该中心依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西部分院(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进行建设,将充分发挥重庆市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的作用,提升重庆市工业信息安全的威胁监测、风险预警、态势研判等能力,强化工业领域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的安全防护水平。

下一步,该中心将围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建设,支撑政府开展工业信息安全顶层规划、文件编制、政策落地,服务企业实施咨询设计、集成建设、安全测评,协调我市各技术支撑机构和安全服务厂商加速资源、能力整合,共同打造工业信息安全领域的战略研究平台,合力推进工业信息安全产业生态的建设,为全市高水平打造“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2021年重庆市十大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授牌

为加快重庆市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步伐,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组织评选了十家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分别是重庆红江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天圣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施耐德(重庆)电工有限公司、华峰重庆氨纶有限公司、重庆齿轮箱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旗能电铝有限公司、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延锋汽车饰件系统重庆有限公司、重庆万凯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近年来,重庆紧抓智能化发展战略机遇,大力实施大数据智能化发展战略,着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充分释放数字经济对传统经济的放大、叠加和倍增效应,加快建设“智造重镇”,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重庆已累计推动实施智能化改造项目3485个,建设105智能工厂和574个数字化车间;建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并接入四川、陕西、贵州、宁夏、甘肃等省市19个二级节点和1400余家企业,标识注册总量超40亿、解析总量超10亿次。培育了忽米网、公鱼互联、龙智造等一批本地平台,忽米网入选工业互联网国家双跨平台,吉利集团等工业互联网总部陆续落户,累计推动8.7万户企业“上云上平台”。

今年上半年,经智能化改造的1500家规上工业企业,平均产值增长46.8%,对全市工业增加值的贡献达到了6成。重庆在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下,制造业正在走向一个新高度。

2021年是“十四五”开篇之年,重庆市坚持顶层设计、系统布局,全面启动了制造业智能化赋能行动,着力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推动制造业产业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不断提升新型基础设施支撑服务能力,夯实制造业数字化发展基础,拓展融合创新应用场景,完善产业发展生态,进一步推动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助力重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