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精度动态后差分技术应用于飞机校飞试验应用
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应用背景

针对某研究所进行的校飞试验,上海司南卫星导航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了“北斗+GPS双系统高精度定位系统”,并提供了全面及时的技术支持;校飞是指为保证飞行安全,使用装有专门校验设备的飞行校验飞机,按照飞行校验的有关规范,检查和评估各种导航、雷达、通信等设备的空间信号质量及其容限,并依据检查和评估结果出具飞行校验报告的过程。机场导航设备的稳定性直接影响到本场降落航班的飞行品质,信号的精确度对飞行安全有重大影响,通过飞行校验可以全面验证机场导航设施、助航灯光、飞行程序以及道面的性能,可将设备调试到最佳工作状态,因此做好飞行校验工作对保障飞行安全、提高飞行品质有重要意义。

2.系统组成及应用

该系统由基准站天线及接收机、移动站天线及接收机、数据存储设备、数据后处理软件组成。

M300 接收机

Compass Solution软件

架设基准站天线及接收机,在预定的点位架设测量型天线并连接数据线、供电电缆,同时连接数据存储设备进行数据记录,如果试验范围较大,可以架设多个参考站同时参与数据采集;

架设移动站天线及接收机,将移动站航空型天线安装在飞机上预定位置,连接数据线、供电电缆,同时连接数据存储设备,准备工作完成后即可通电开始记录数据,开始校飞试验;

试验完成后将基准站、移动站记录的数据下载至PC机,使用司南公司自主研发的动态后处理专用软件Compass Solution对校飞数据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包括每个历元的时间、位置、速度等信息。

3.关键技术

系统使用司南公司自主研发的5频点北斗2+GPS双系统高精度板卡,可以同时跟踪BDS B1、B2、B3及GPS L1、L2多路信号;

动态后处理软件可以实现单北斗、单GPS、北斗+GPS多种模式解算,支持多种数据格式数据;

使用北斗三频数据解算模型,上百公里基线支持快速解算,解算精度可达10厘米左右;

相关功能可以针对客户需求进行定制,满足用户个性化的项目需求。

4.结论

 经过实际验证,该系统硬件品质过硬,软件功能强大,完全能够满足校飞试验的各种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