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朔黄铁路架起年运能3.5亿吨的能源新干线
jiaotong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世界500强神华集团是全球最大的煤炭企业,朔黄铁路是神华集团投资和建设规模最大的重载铁路,全长近600公里,跨越77条隧道,是中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华为数字铁路解决方案以开放的平台,与轨道行业合作伙伴一起,助力朔黄铁路建立更可靠、安全的全联接轨道。

客户简介

朔黄铁路全长近600公里,跨越77条隧道,于2012年全线建成。西起山西重要煤矿基地神池,东至河北省出口大港黄骅港,是中国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对国家煤炭运输发挥着重要作用。根据国家经济建设对煤炭能源的需求,国家发改委批准了朔黄铁路年运量3.5亿吨扩能改造。改造完成后,朔黄铁路将开行2万吨货运重载列车以大幅提高铁路运输能力。

业务挑战

朔黄铁路经过近几年的扩能改造,区间能力、各车站的到发线能力都有了比较大的提升,万吨的追踪时间已经到了11分钟,在国际同行业中达到领先水平。

但是神华的运量还在不断加大,要提高整体的运量水平,必须提高列车的牵引质量,加大列车长度。如开行2万吨以上重载列车, 列车车身长度将超过3000米,其中机车将达到4个,分别分布在列车的前部和中部。因此,在加大列车长度过程中,如何协调整个列控和列车前部、中部、尾部之间的联系,如何在多机车牵引模式下保持机车间的同步操作,成为当前阻碍朔黄铁路整体运能安全提升的最关键性问题。

此外,列车调度、可控列尾、集群通信,视频监控等业务也需要统一的网络来提供可靠承载,既有的无线通信系统存在通信距离短、可靠性差、通信带宽不足的问题,无法满足要求。

解决方案

华为重载铁路运营通信解决方案基于高带宽、广覆盖、低时延的LTE技术,使用创新的无线双网络覆盖,光传输双网络承载和全网元冗余的方案。 

双网络同时承载同步操控、可控列尾等安全业务,分担承载集群通信、视频监控等非安全业务,以及多优先级业务保障机制,保证系统可靠度达到99.999%,实现核心业务零中断。

针对轨道通信的特性,华为还推出了业界首创的列车终端间直通路由模式,在地面重联服务器异常中断的情况下,仍然能够实现多机车间同步操控信息传递,进一步列车控制信息承载的可靠性,同时,eLTE扁平化的架构以及高速的光传输回传网络使整体通信时延降低到200毫秒以内, 实现了对重载列车的实时多机车同步操控的目标。

客户收益

在朔黄铁路项目中,华为与中铁二院、铁科院等合作伙伴共同制定技术方案、接口及标准,从技术上解决各业务系统互联互通问题。 联合开发,实现接口和业务系统匹配,联合测试,实现了多系统的稳定互通。

将基于eLTE的创新型数字铁路解决方案在全球首次应用于重载铁路,为中国铁路的重载铁路的发展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大大提升了朔黄铁路通信系统的平台性能,为未来3.5亿吨(年运量)以上提供优质业务平台,更好地保障了通信安全和网络安全。 

在该项目中, 华为与中铁二院、铁科院、株洲所、中南大学等合作伙伴一起进行业务设计,针对项目属性进行定制开发,构建了基于LTE的铁路运营通信生态圈,为后续铁路运营通信的演进积累了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