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
2019-05-05 中国日报网

4月25日下午,国家人工智能标准化总体组(以下简称“总体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总结了总体组成立一年来的工作,研讨了主题研究成果,审阅了下一步工作计划。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处长刘大山、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司处长甘小斌、总体组组长赵波、总体组秘书长孙文龙、总体组副组长吴文峻、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梅恪、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联席院长李世鹏,以及来自人工智能领域相关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共3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总体组秘书长孙文龙主持。

刘大山表示,人工智能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重大,全球人工智能产业竞争激烈,我国也提出人工智能发展的总体思路、战略任务和保障措施,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长期发展指明方向。标准化是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支撑,建设完善人工智能标准体系有利于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的有序和规范发展。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全力推进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发展规划,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他要求,总体组要做好组织机制建设,充分协同各方力量,发挥标准在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形成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新格局。

甘小斌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未来的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标准化工作是人工智能产业能够实现健康有序发展的重要支撑。人工智能的标准化工作要做好三个聚焦:聚焦实体经济发展,聚焦社会关注热点问题,聚焦人工智能技术本质;要加强急需标准的研制,围绕人工智能标准化实际需求,建立人工智能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标准体系框架,做好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与团体标准协同推进工作;要紧跟国际人工智能最新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聚集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优势资源,加强国际标准化工作。他明确提出,标准化工作应发挥好标准技术支撑作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赵波表示,总体组自成立以来,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和工信部的指导下,在组织机制建设、标准化研究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征集协调人工智能标准需求、运营总体组工作平台及加强标准化宣传推广。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应用广泛,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还面临着一些挑战,如对人工智能认识和评估不一致、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需要与法律、政策等统筹推进等。下一步,总体组将在主管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强化组织机制建设、加强标准体系和热点领域研究、推动重点标准研制和应用、持续深入开展国际合作积极开创,全面推进人工智能标准化工作。

《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编制专题组组长单位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研究室主任张群博士、人工智能标准化与开源研究专题组组长单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开源专家侯培新博士、人工智能与社会伦理道德标准化研究专题组组长单位中国人民大学郭锐教授分别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情况、人工智能开源与标准化研究、人工智能伦理风险分析研究等工作做了汇报,介绍了相关报告编制背景及主要内容等。会议发布了《人工智能开源与标准化研究报告》《人工智能伦理 风险分析报告》两项研究成果,《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 体系建设指南》修改完善后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会议审议了总体组下一步工作计划。总体组将积极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发布,深入挖掘研究开源和伦理等专题的新热点问题研究,并开展第二批人工智能相关标准需求征集工作,宣贯标准化研究成果,推动标准的应用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