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首个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成功落成
2019-05-17 科大讯飞

5月14日,天津市河东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启动仪式在天津市第七中学(以下简称天津七中)成功举办,标志着天津市首个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正式落成。

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邵长森、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于曦、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体美劳教育科科长马纯光、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科长杨洪涛、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天津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祥等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天津讯飞总经理李文祥作为双方代表进行了签约,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邵长森、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于曦与王保庆校长作为代表一同为河东区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教研教学基地揭牌。

签约仪式现场

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于曦在致辞中表示,在教育信息化迈向智慧教育的跨越进程中,如何将先进技术引入中小学校园,让新技术充分助力教学改革和教师专业发展,是教育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方向和重点工作。本次天津七中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共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是建设河东教育强区的重要举措,也是河东区人工智能课程进校园的一次积极探索,更是优质教育资源与国内人工智能顶尖企业开展深度合作的有益尝试。希望本次合作能为河东教育注入发展活力,促进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

科大讯飞京津冀大区总经理周佳峰在发言中提到,科大讯飞一直致力于帮助老师“因材施教”,帮助学生们“减负增效”。除用技术助力教育变革之外,科大讯飞也一直在探索如何赋予人工智能时代教育更多的含义,学生的学习内容、课程内容又将如何改变,这都是未来教育领域需探讨的关键内容。创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环境、开设人工智能教育相关课程等实践将在探索历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天津七中校长王保庆在签约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由人类创造的,它的走向也将取决于人类的集体智慧,让学生们会使用和驾驭人工智能,满足学生们研究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人工智能的渴望,让学生们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是人工智能教育时代新的历史使命。

启动仪式的最后,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中小学教育科科长杨洪涛宣布了人工智能创新课程规划。杨科长表示,后续将开展人工智能课程师资培训,帮助教师成为学生认识人工智能、学习人工智能、掌握人工智能的领路人和课程专家。后续将率先在初中学段开设人工智能课程,通过课程的实施,让学生对人工智能技术的概念、原理、应用有一个初步的认识,建立对人工智能技术正确的判断,培养学生基本的人工智能素养。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我眼中的人工智能”主题征文颁奖仪式,天津市河东区教育局副局长邵长森宣读了获奖学生名单,来自18个中小学的20名学生获得了优秀征文奖。获奖学生代表在分享中说到,“人工智能是科技创新的春天,与人类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人工智能,完成人类力所不能及的方面,给生活带来意想不到的便利,是丰富多彩世界的锦上添花。”

启动仪式后,领导和嘉宾们一同来到新建成的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参加示范课体验,与学生们共同体验人工智能创新课程。

“叮咚叮咚,我们上课啦”,实验室四周的窗帘缓缓拉开。嘉宾们惊讶不已,原来是叮咚音箱这个小家伙控制着窗帘。课前,学生还与叮咚音箱进行了互动,“叮咚叮咚,你知道天津七中吗?”“叮咚叮咚,人工智能是什么”,叮咚音箱均对答如流,课前小热身让严肃的课堂氛围顿时轻松不少。课堂上,学生们进行了人工智能应用能力PK,通过编程调用机器运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物体识别、文字识别、机器翻译等A.I.能力,让桌上的小机器人完成相应指令,令现场观看的嘉宾和老师们称赞连连,掌声不断。

天津市第七中学作为天津市首批重点中学,国家级示范性高中,作为河东区的“铭牌”,是河东区教育改革及创新的先行者。本次天津市首个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的落成,将不断提升河东教育品质,为河东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

科大讯飞作为中国教育信息化产业领航者在智能语音、大数据处理及人工智能等领域始终保持核心技术的国际领先地位,并一直致力于将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基于河东区人工智能创新教育实验室的落成,科大讯飞与天津七中将展开精准化教学及个性化学习、智慧化课堂教学等多方位、深层次的密切交流合作,共同打造智慧校园建设、探索互联网+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新型教学模式,推动信息技术在教育改革中的创新应用,助力河东教育改革的现代化,全面推进智慧校园深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