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加快构建完备的机器人产业生态
2019-08-06 经济日报

在8月2日举行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人需求市场,也是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但我国机器人产业依然存在核心技术薄弱、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要集中资源,加快突破制约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和短板环节,推动机器人产业的健康发展。

“要促进形成机器人产业多样化发展的生态。”罗俊杰介绍说,机器人产业发展需要机械控制、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专业协同,需要制造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用户企业共同参与,也需要系统集成服务商根据实际应用场景,设计出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构建完备的机器人产业生态。

机器人是新技术发展的典型代表,集机械、集成材料、电子生物、控制、传感、软件、人工智能等多学科先进技术于一身,是当今高新科技的集大成者。当前,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等新的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扩大,尤其是工业机器人已经渗透到工业生产制造的各个领域,在推动工业转型升级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成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力量和关键支撑。

罗俊杰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服务机器人正走入家庭,市场空间也在逐步增加。从技术的角度看,机器人技术与云计算、人工智能、5G通讯技术结合,将为机器人应用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尤其是边缘计算技术、云计算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将为无人驾驶技术、智能机器人技术的发展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据介绍,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将于2019年8月20日至8月25日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年的大会主题为“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同期,世界机器人博览会、世界机器人大赛亦将拉开帷幕。

历经五载,世界机器人大会将继续夯实其在全球机器人领域的国际合作地位。在往届大会的基础上,今年大会再次得到联合国工业发展组织、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英国工程技术学会、俄罗斯机器人协会等22家国际机构的支持。国际化、专业性、开放性、合作性已成为世界机器人大会的重要特点。

此外,大会将有来自22个国家约200位嘉宾在不同阶段亮相,为大会带来全球机器人领域最前沿的观点分享。同时,全球180余家机器人领域的知名企业将亮相博览会,以及全球2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4500余名专业选手将在世界机器人大赛上同场竞技。多场双边、多边国际合作论坛以及中俄、中以、国际组织圆桌会议将继续举行,凸显大会在机器人产业国际合作中的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