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文博高峰论坛举行
2019-08-29 重庆日报

8月27日,由国家文物局、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组委会主办的智慧文博高峰论坛举行。本次论坛以“智慧博物馆建设”为主题,来自英国大英图书馆、南京博物院、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等文博单位和相关企业的7位专家学者作了主题演讲。他们一致认为,在大数据智能化的驱动下,智慧博物馆建设已成为全球趋势,未来的博物馆将成为更开放、更具历史厚度和文化温度的生活空间。

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穆红玉出席论坛并致辞。她指出,举办智慧文博高峰论坛,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践行让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的具体行动。智慧文博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重庆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拓展了新空间。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博物馆建设要为挖掘文物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等服务,更要为揭示其中蕴含的中华民族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不断坚定文化自信服务。要围绕民生所愿、百姓所需,找准传统与创新、历史与现实的最佳结合点,推动文物保护成果人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