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与日本最大海运公司达成合作 AI守护航运安全
2019-10-10 商汤科技

相信很多人还记得2018年底,造价高达5亿美元的挪威军舰“Helge Ingstad”(英斯塔)号因与一艘油轮发生碰撞而严重受损,最终营救无效沉没的事故。设备先进的军舰尚且无法避免航行隐患,更不必说大量商用船只和民船了。据权威机构调查数据显示,80%的海上交通事故与人为失误有关,而且船舶事故往往比陆上交通事故更加严重,会造成人员失踪、污染物泄露等重大伤亡和灾难。因此,越来越多的机构和航运公司希望借助大数据、AI等创新技术,让航运航行更安全。

近日,商汤科技与日本最大海运公司商船三井株式会社(MOL)达成合作,共同开发新型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并将该系统应用于商船三井客运有限公司的“Nippon Maru”号邮轮上进行验证试验。

用AI技术提升航运航行安全

基于商船三井丰富的航运技术及经验与商汤科技领先的深度学习技术和AI算法,开发的新型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能够精准识别周边船舶,包括可在夜间等能见度不良的环境下用于监测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难以识别出的小型船只(国际海事组织规定所有300总吨及以上国际航行船舶和500总吨及以上的非国际航行船舶以及所有客船,均应配备自动识别系统<AIS>,但该规定不适用于300总吨以下的远洋货轮或500总吨以下的近海船只),帮助船员更好地了解航路环境状态,从而确保操作安全,有助于预防船只碰撞事故或及时规避其它航行危险。

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效果演示

目前,商船三井正致力于研究打造未来高自动化的智能船舶,因此高级图像识别技术成为其发展船舶航路自动监测装置的核心基础。凭借领先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和成熟的AI产品化应用经验,商汤科技将帮助商船三井快速推进船舶影像识别和记录系统的图像识别引擎发展迭代。

日本是全球航运最发达的国家之一,而此次合作也是继2017年商汤与本田汽车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后,商汤科技再度赋能日本核心支柱产业。未来,商汤将继续通过快速本地化开发为当地客户定制产品解决方案,推动中国原创AI技术服务更多全球用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