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在战疫中大显身手
2020-05-21 中国智能产业网冯珍

作为一门高新技术,人工智能在医疗健康领域身手不凡,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正如我国著名学者周海中教授在1990年发表的《论机器人》一文中指出的那样: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科技的进步,人工智能技术将在医疗健康领域大显身手。

近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席卷全球,让人们有些措手不及、忧心忡忡。但是为了实现更好的战疫效果,不少科研人员纷纷应用诸多技术手段来抗击疫情;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已成为这场防疫抗疫攻坚战的有力武器之一。

例如,美国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研究人员日前采用人工智能算法,将胸部CT扫描结果和临床症状、暴露史及实验室检测结合起来,以快速诊断新冠肺炎阳性患者。他们表示,在CT扫描和相关病史都可用的情况下,新的人工智能系统准确度与资深胸放射科医生相当。另外,加州大学和卡内基梅隆大学的研究人员尝试利用人工智能聊天机器人来解决与病人进行有意义的医疗对话问题。

又如,英国剑桥大学最近说,该校一个研究团队正借助人工智能、合成生物学等技术加速开发新冠肺炎疫苗。据领衔这个团队的乔纳森·希尼教授介绍,最快可能在今年6月将这种疫苗用于临床试验。他说:“目前,实验中的老鼠对疫苗产生了免疫反应。”此前,英国牛津大学和帝国理工学院的研究团队也都表示正抓紧开发疫苗。

再如,中国阿里云前不久宣布,在疫情期间,向全球公共科研机构免费开放一切人工智能算力,以加速新冠肺炎的新药和疫苗研发。另外,阿里云还向全球医院免费开放新冠肺炎的人工智能诊断技术;该技术可以辅助医生对CT影像进行分析,20秒内快速鉴别出病灶部分和比例,并量化病例的轻重程度,准确率达96%以上。

仅从以上几个例子可见,人工智能技术在这场战疫中大显身手。有了人工智能技术相助,抗击疫情就会变得更安全、更高效。许多研究人员都发挥了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机器人、智能识别、智能语音、智能出行、智能教育等赋能优势,为防疫抗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也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文/冯珍(作者单位:天津大学医学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