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通 新IT 易之道—H3C高速公路信息化解决方案
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

1. 行业概述

截止2013年底,全国高速公里通车里程已突破10万公里,全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跃居全球第一,全国有20个省(区、市)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监控,路网监控与信息采集设备布设逐步加密,部分高速公路重要路段实现了全程监控;28个省(区、市)实现了高速公路联网收费,已开通的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ETC)平均覆盖率约为15%。高速公路信息化为高速公路高效运行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高速公路信息化业务系统是由多个子系统构成的复杂信息系统,包括收费系统、监控系统、通信系统、养护管理系统、工程数据库、事故分析及紧急救援系统、公众信息发布系统、电子政务系统等等,其中最为重要的是监控、收费、通信三大业务系统。到十二五末,全国所有省市实现全省联网监控、并且,要建设、推广跨省市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和区域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也就是说,现阶段,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等业务系统建设重点将围绕全省联网、跨省域联网展开,以此提升行业协调管理能力,为公众提供更加优质更加智慧化的出行服务,提升交通事件预判能力和巡查监控的及时性。

2. H3C高速公路信息化解决方案

H3C高速公路信息化解决方案旨在为高速公路全省联网监控、全省联网收费提供高效、可靠、安全的承载平台。

高速公路省中心云计算解决方案

利用云计算、虚拟化技术整合高速公路省联网收费结算中心、省联网监控中心基础设施,可以有效提升中心IT基础设施资源利用率,同时为中心收费结算、监控等业务应用提供可靠的支撑平台,快速响应新业务部署需求,实现业务的快速上线,H3C高速公路云计算解决方案为您提供:完整的IaaS云计算解决方案,针对收费结算、视频监控等业务提供弹性计算资源(高性能刀片及机架式X86服务器)、存储资源(分布式存储、分布式零存储)、云就绪网络、虚拟化、云平台,实现高速公路云计算整体解决方案交付

n 新一代高速公路信息化网络解决方案

高速公路监控、收费、通信、OA等业务系统网络通常在SDH传输网络基础上分别建设,随着高速公路业务的IP化,直接采用IP网络设备组建高速公路通信网络已成为趋势,并且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新建路段及既有路段改造已经在践行此方案。 H3C新一代高速公路信息化网络解决方案基于以下IP环网组网技术构建高可用高速公路信息化网络:

l RPR环网:RPR(弹性分组环)是一套用来建立IP环网的国际标准(IEEE 802.17),提供一种高效率、高可靠性的IP环网组网技术,RPR采用专用硬件实现,具备高性能、高带宽利用率、低延迟、50ms快速保护与恢复、公平带宽分配、完善的QoS机制、组播功能,管理维护简单等特点。

l RRPP:基于以太网技术构建环网,在以太网环完整时能够防止数据环路引起的广播风暴,而当以太网环上一条链路断开时能迅速启用备份链路以恢复环网上各个节点之间的通信通路。

H3C新一代高速公路信息化网络解决方案涵盖了全省联网解决方案及路段内联网解决方案。

1)全省联网解决方案

对于全省联网,需要在全省范围内,选择路段分中心作为骨干节点,骨干节点之间基于10G RPR,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光纤资源组建骨干环网,基于千兆以太网环网RRPP技术,同样利用高速公路沿线光纤资源组建各个路段分中心区域自愈环网,实现路段分中心与路段内收费站之间的互联。

骨干网采用RPR环网组网,具备50ms可靠性,带宽利用率高,其双环互逆的方式可以使得10G RPR组网实际可用带宽可高达20G,RPR天然支持IP业务,支持丰富的组播、QoS特性,可以与现有高速公路业务无缝融合,尤其是RPR低网络延迟特性,非常适用于高速公路视频监控承载网络流量特性需求。RPR建网成本适中,运维管理简单,即插即用,非常适合作为高速公路骨干环网组网技术。

2)路段内联网解决方案

路段内网络采用RRPP环网组网,RRPP基于以太网实现,天然支持IP业务,其可靠性可达到50ms级别的故障保护能力,支持丰富的组播、QoS特性,可与高速公路现有IP业务、IP网络无缝融合,互联互通,整体建网成本低,可靠性、安全性高,其带宽支持1GE、10GE,未来40G、100G以太网带宽也可平滑过渡,适用于高速公路骨干环网组网,尤其是高速公路路段,全省范围内存在数十条路段,收费站数量庞大,RRPP以太网环网组网经济适用、运维管理简单、可靠、安全,是路段内收费站之间自愈环网组网的最佳技术选择。

3. H3C解决方案价值

H3C紧贴高速公路业务,为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联网监控系统、OA等系统提供高效、可靠、安全的IT基础支撑,H3C累计服务超过200余条路段,为高速公路提供完整的云计算IaaS解决方案交付

H3C整体方案设计基于标准化、开放化IP技术组建环网,充分满足高速公路现有IP业务需求,与现有IP网络及应用完全兼容

H3C统一高可靠IP承载网络,基于RPR/RRPP的组网技术,带宽利用率高,RPR可提供<50ms故障保护,延迟低,高效承载视频及收费业务,降低了设备和管理维护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