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越嵌入式工控机在智能交通中的应用
city jiaotong 深圳市研越科技有限公司

一.系统概述

智能交通电子警察是集交通管理、指挥调度、信息采集、数据共享、平台交换于一体的系统化工程,包括综合指挥系统、网络通讯系统、地理信息系统、交通信号控制系统、视频监控系统、警车定位系统、电子警察自动拍摄系统等12个方面的功能。它是利用先进的图像处理技术、新一代信息传输技术、集成控制技术和智能管理技术等现代高科技手段开发的电子仪器系统,安装于城市交通路口或移动警车上,24小时全天候对违章闯红灯的机动车辆进行拍照。

二.系统构成

整个系统由五个单元组成即检测单元、图像捕捉单元、摄像单元、车牌自动识别单元及网络管理单元。检测单元:主要采用测速雷达检测方式。摄像单元:每一个车道采用2台摄像机进行监控,1台用于全景拍摄,另外1台用于近景拍摄,将车牌号码记录下来。夜间照明采用CAD常亮光源。图像捕捉单元:该单元由1台研越嵌入式工控机(MIS-3506)和专用软件组成,主要完成图像捕捉,车流量计算及车速计算等任务。系统捕捉到的图像以BMP的文件格式存储于现场的特种计算机内。专用软件可对图片进行放大处理,完成查询、统计、打印等功能。车牌识别单元:配合使用自动识别软件,可对车辆进行稽查,当“黑名单”车辆出现时,系统会立即发出报警信号。网络管理单元:通过专用软件并利用远程通讯网络对前端设备进行操控、记录查询、数据交换及“黑名单”数据刷新等。在具备光纤等宽带通讯线路的情况下,图像捕捉单元可以移植在远端的监控中心。

系统框图

三.系统功能

1.车辆检测记录:全天候24小时监视与记录过往的每一辆机动车的车型、颜色、牌照,并进行车牌号码自动识别,数据库自动刷新,循环记录。

2、测速功能:系统可精确检测于记录每天过往机动车的行驶速度,当有超速行驶车辆时,系统自动报警并将照片连同车速数据一起记录到违章数据库内。

3.车流量检测与统计:提供精确的以小时为单位的车流量统计数据,可为交通管理部门提供直方图式的车流量报表。

4.黑名单车辆稽查:系统对每一张车辆近景照片进行车牌自动识别,并将识别结果快速与黑名单车牌对比,如有相同,系统立即报警,并显示车牌号码及黑名单车牌类型。

5、远程通讯及管理功能:在具备远程通讯线路的情况下,可在监控中心的计算机对前端设备进行操控,并随时更新黑名单数据库,并可将前端数据库内的图像资料、车流量数据传回监控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