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助力北京轨道交通安全监控应急指挥网络建设
city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速度迅猛增长,预计至2016 年,我国将新建轨道交通线路约89条,总建设里程为2500 公里。随着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轨道交通、建筑施工等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将有可能大大增加,建设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全国轨道交通工程的大规模建设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的安全风险技术管理需求迫切。

客户简介

根据《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04 年-2020 年)》,到2020 年北京市将拥有30 条轨道交通线路,总长约1050 公里,轨道交通将实现对主城区全面覆盖及主城区和新城的贯通连接,将有效缓解城区交通拥堵,并为北京建设世界城市的格局奠定基础。

业务挑战

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在前期建设过程中,对安全规划、安全设计、安全建设、安全监督管理和安全运营等方面投入不足,安全监视管理体系、事故预防体系和应急处置机制不健全,应对重特大突发性事件的能力较低,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和应急系统的提升和完善是当前亟待解决的课题。北京轨道交通建设要坚决防止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需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监控、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努力提高企业安全防护水平,因此建设一个高效、可靠、安全并能满足轨道交通未来安全生产需求的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势在必行。

解决方案

华为数字城轨解决方案为整个应急指挥系统提供网络承载平台,提供安全可靠地的应用环境,大带宽的核心网络,满足数据、视频和语音等多种类型数据传输的需要。

针对网络系统多业务的需求,华为在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的网络核心节点部署两台敏捷交换机S12700,采用华为独有的第二代交换网硬件集群技术(CSS2),实现了集群系统主控1+N 备份,即使整个集群系统内只有1 块主控在工作,业务完全不受影响,保障安全监控系统的稳定可靠运行及数据的实时传输。

华为敏捷交换机S12700 支持48*10GE、2*100GE 等高密线速线卡。整机最大支持576 个10GE 端口,24 个100GE 端口,充分满足多媒体视频会议、数据访问等大带宽应用需求。整机线速转发无丢包,最高可达576*10GE 的全线速转发能力,其高性能完全能够满足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对高性能的要求,能够实时传输来自施工现场及轨道交通运营的监控数据,及时上报突发事件,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

此外,敏捷交换机S12700 内置高速灵活的以太网络处理器ENP 芯片,具备全可编程能力,可以灵活适应客户的新需求,保证用户未来10 年投资。 

客户收益

华为数字城轨解决方案契合北京轨道交通安全监控应急指挥中心网络平台的建设要求,对于轨道交通领域的其它项目也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有效提升了其应对重特大突发性事件的能力,促使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安防和应急系统得以提升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