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行业车辆大数据解决方案
city jiaotong police 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背景与挑战

目前视频图像应用已经深入到公安机关对社会维稳建设的各项行动中,如何在“看得清”之后实现“用得准”是公安部门越来越关注的问题。视图数据是城市安全的宝贵财富,应用系统的价值“三分在技术、七分靠数据”-平安城市系统已经积累了大量的卡口数据和图片视频,但是现有应用还仅仅停留在简单的事后查询上。

如何进一步运用海量的视图数据,并联动公安网上大量业务数据进行大数据碰撞分析,有效挖掘视图的价值信息并服务于各个警种将是平安城市下阶段面临的主要需求。

二.解决方案

大华车辆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针对各地公安省、市、县、现有已建卡口系统现状,通过和已建或新建卡口系统无缝对接,并融合警务大数据、云计算、机器视觉等关键技术,从卡口大数据挖掘和车辆图片二次分析两个维度进行深度应用和设计。方案旨在进一步完善各地卡口系统基础联网,形成省、市、县不同级别的包围圈、最终充分发挥卡口系统的大数据实战应用效能,让城市里面所有车辆都能曝光在阳光之下,让每一辆车都是透明的。

图 车辆大数据系统架构

三.方案功能

方案以车辆大数据实战应用为最终目标,提供从前端布点建设、卡口联网汇聚、后端大数据实战应用等端到端解决方案,满足客户在不同阶段的需求。

     全方位卡口覆盖

道路按照“科学布局、围绕实战、建用结合”的方法,通过治安卡口防控系统构建“外环”、“内环”、“中环”三层卡口防控体系,形成重要的包围圈;次干道、小路等部位的有效车辆抓拍监控,提高卡点覆盖率;对小区社区出入口、加油站、停车场出入口等重要社会面的车辆进出口点位进行覆盖,特别是覆盖治安状况较差的区域,形成封闭场所的车辆覆盖抓拍,同时利用小区特有地形封闭特点,通过建设小区出入口抓拍单元,后台配合车辆大数据预警,形成 “瓮中捉鳖”的实战效果。

针对不同场景特点,可选用线圈相机、视频卡口、辅助卡口等不同方案,确保在整个城市中车过留痕、多次留痕、构筑实战数据基础。

    卡口联网汇聚

通过规划卡口联网整体方案,实现不同部门的卡口电警资源分步整合,数据整体汇聚,并致力于在实战应用中推动整合。同时充分考虑已建系统的兼容和利旧,根据不同情况提供对应的兼容对接方案。

      车辆大数据应用

车辆大数据应用系统在后端通过汇聚车辆数据和图片,并联动全国公安业务数据,使用大数据平台能力对车辆、车主、关系人属性构建数据关系网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和高危车辆研判,筛选高危车辆进行实时预警推送,并可以联动街面警力APP进行落地排查。另一方面系统使用大数据图像处理引擎实时分析海量卡口过车图片,提取车型、车系、年款、安全带、打电话、撞损等关键信息,形成车辆特征结构化描述,进而实现海量车辆图片-以图搜车、以多维特征搜车应用,快速定位目标车辆、而不受套牌和假牌的影响。

四.用户价值

1、高危车辆大数据预警

以车辆数据和车辆图片为主线,联动公安网上业务数据进行“车辆属性、车主属性、关系人属性、行为特征“等全方位的大数据关联串并和碰撞比对,对高危车辆进行深度挖掘预警,进一步放大和倍增数据价值,服务警务实战。

2、“X光式“的车辆特征扫描

超过120种品牌2400种车型的精准特征分析-车身颜色、车标、车型、款式、子型号、车牌、车检标、遮阳板、挂件、摆件等-进而实现真牌还原、原形毕露-有效破解传统单纯依赖车牌或车标识别追踪目标车辆的难题,车型算法准确率在多次测试中效果第一。

3、层层过滤,轻松筛选嫌疑车辆

时间地点过滤+19项积分规则匹配+2100种车型特征比对+17类车辆技战法筛选+可信车辆过滤 à轻松助力客户在数以万计的茫茫车海中快速锁定目标车辆。

4、联动街警,闭环预警

高危车辆预警信息可瞬间直达街面相应警力终端APP,街警精准排查目标车辆,实现预警有效闭环处置。

5、大数据架构,无限扩展

Hadoop大数据架构,50亿级数据,秒级检索处理,规模可线性扩展,轻松满足业务爆炸性增长需求,永远不会推倒重来。

6、多维统计,二次应用

轻松打造城市海量车辆汇聚的数据仓库,可针对不同业务需求提供统计服务-可轻松掌握交通热点区域、高危车辆热点区域、高危人员活动态势、治安预警分布、车辆品牌统计分布等信息,为二次应用提供数据支撑;

7、已建系统无缝对接

无需改造已建卡口系统,对接卡口数据即可投入实战应用;

8、警企合作,深度实战

与宁波公安警企深度合作-共创大数据研判模型、落地实战半年多抓获嫌疑假牌车辆80辆、盗抢车辆108辆,抓获犯罪嫌疑人30多人,形成了数据导防、数据导侦、数据导控的业务新模式,真正做到“从实战中来、到实战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