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汽车电子标识的重点车辆管控解决方案
jiaotong police 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一、背景介绍

“重点车辆”,或称“重点管理车辆”,各地对于重点车辆叫法不一,一般是指营运类的中型以上货车、客车,危化品运输车,因为此类车辆发生交通事故往往会造成较多的人员伤亡,属于重点管理车辆。也有些地方做了具体的划分,如山东省定义“七类重点车辆”是指客车、货车、危险品运输车、校车、农村面包车、渣土车、低速载货汽车。近年来,也有一些地方将出租车、工程车、涉毒等高危人员所拥有的车辆都纳入监管,也称为“重点管理车辆”。

根据近几年全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统计分析得出,重点车辆交通违法严重,“超员、超载、超速、疲劳驾驶、酒驾、毒驾、涉牌涉证”交通违法行为,是造成群死群伤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的重要源头。因此需重点纳入监管。基于汽车电子车牌对重点车辆进行监管,存在如下优势:

◆ 汽车电子标识国家标准统一,只要安装了汽车电子标识,全国任何地方都能识别到,满足了机动车跨地域、跨时空、流动性大的特点。

◆ 可以进行动态、快速、精准识别,满足120Km/h,甚至180Km/h以下的识别速度,并且环境影响小,不会受到天气环境等影响,采集率和识别准确率达99%以上。

◆ 能有效识别假牌车/套牌车/克隆车等。对车辆的使用性质、车辆属性、车辆类型、车主等信息做精确认定,特别是使用性质,是打击非法营运的重要属性标志。

二、解决方案

大华汽车电子车牌重点车辆管控系统解决方案。为每个重点车辆登记发卡,贴装汽车电子标签。再通过分布在城区、国省道的标签识读设备,对来往机动车进行实时不间断识别,并与中心的布控数据进行实时比对分析,从而将违法车辆筛选出来。进行实时的预警和提示,也可以进行违法行为的处罚与非现场执法。按采集数据传输的流程,可分感知层、网络层(传输)、服务层、应用层等。

基于汽车电子标识的重点车辆管控系统架构图

感知层:主要包括汽车电子标签识读基站、智能卡口、电子警察、移动采集终端设备、执法服务站等相关的外场设备。

传输层:网络层是外场设备与指挥中心之间的桥梁和中介,负责两者之间的通信,藉此完成数据交互。可以借助交通专网、视频专网,或其他运营商网络来组建。

服务层:平台层所承载的是系统的数据接收、比对分析、配置管理、建立起数据汇聚与管理,以及实时预警与处置等应用功能。

应用层:部署在监控指挥中心,配合拼接大屏幕和预警客户端使用,完成整个系统运营的数据交互、指挥调度、应急处置重点车辆的事故处理和预警等。

三、系统功能

1)集成了道路视频监视、交通违法检测与采集、智能卡口、重点车辆管控等多个系统,能够接入多种类型的智能交通设备,从而建立基于汽车电子标识的重点车辆防控网络。

2)重点车辆实时比对报警功能,支持指挥中心、执法服务器、移动警务3种报警方式,支持按照设定的预案进行拦截与处置,规范化执法流程。

3)支持多种类型的车辆策略,针对不同类型的车辆设定处置策略,如黄标车、黄牛车、泥头车、工程车、校车、出租车、客车、盗抢车辆、布控车辆、多次违法未处理、未年检等车辆类型。

4)支持道路视频监控、卡口监控、违法取证、重点车辆管控、流量分析、信息发布、警务管理、业务配置;还支持车辆查询、车辆研判、车辆轨迹分析、重点车辆管控等交通执法类管控应用。

5)支持基于GIS地图(MapInfo、SuperMap等)资源呈现,通过GIS轨迹分析与再线,可视化警力调度、警卫任务辅助、视频巡检、行车轨迹跟踪等交通指挥实战业务。

6)支持流程化的业务管理交互,通过事前车辆信息录入(如车辆信息库、车辆专题库、车辆通行证等),形成事中监控、事后分析的规范化流程。

7) 平台支持C/S和B/S架构,软件设计采用感知层、传输层、服务层、应用层等四层体系的标准化模块结构进行设计,按照实用性、兼容性、灵活性、可靠性等基本的网络管理要求进行构建。

8) 模块化设计,便于后期扩容。支持分布式部署,满足任何基层节点均可独立工作的要求。能随着前端接入点的增加对平台进行硬件和模块的扩容。

四、方案优势

▇ 标准统一,实现跨地域时空管理

大华汽车电子标识解决方案完全符合空口协议GB/T29768-2013国标和公安部交科所制定的《机动车电子标识通用技术要求》系列国标(审批中),可实现“一卡通”全国通用,全国可读。完全满足机动车跨地域、跨时空、流动性大等的应用场景需求。

▇ 高速动态识别

大华解决方案能够实现高速车辆快速识读。完全满足“当汽车行驶速度≤150km/h时,固定读写器能准确识读机动车电子标识芯片标识符和机动车登记信息区信息。当行车速度<200km/h时,能够准确识读机动车电子标识中的芯片标识符等技术要求”。

▇ 假牌套牌的有效判别

假牌/套牌车辆,在目前以视频检测方式为主的采集手段中,需要关联机动车登记信息库比对分析才能判别,操作不方便且判别成功率不高。汽车电子标识技术可以有效解决此问题。此防控网建成后,对于假牌/套牌车辆就布下了“天罗地网”,使其难以逃出法眼,从而对其进行有效缉查。

▇ 精准识别,采集信息丰富

传统视频采集手段采集信息有限,且受环境影响比较大。电子车牌技术能采集的信息更加丰富,除了号牌号码、号牌种类、车身颜色等视觉信息外,对于车辆类型、使用性质、出厂日期、检验有效期、排量、强制报废期、核定载客等许多信息都能做采集,且采集更加精准,可扩展应用性强。

▇ 多业务融合,统一操作界面

整合道路视频监控、智能卡口、电子警察、汽车电子车牌、超速抓拍、指挥调度等多个业务系统,提供警情全网巡查、可疑信息采集、案件研判、车辆追踪、人员协查、典型案例分析、业务统计分析等公安特色业务,发挥全网统筹的资源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