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达信息科技车险费率辅助决策支持
jiaotong finance 上海经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由上海经达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的“UBI车险费率辅助决策支持系统”,可以先通过“UBI车辆驾驶行为分析平台(SSSJD-VDBAP-1.0)”,利用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对驾驶人的驾驶行为进行常规和深度分析,从而得出驾驶人疲劳驾驶、夜间驾驶、行驶里程、超速、急加速、急减速等方面的驾驶行为分析结果;再通过“UBI车辆驾驶风险估算平台”进行具体的评分及等级判定,从而让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差别化定价。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研发从一开始就受到了国家交通运输部、上海市交委等政府主管部门以及保险界和投资界的高度关注。

UBI车辆驾驶行为分析平台(SSSJD-VDBAP-1.0)

该平台可分析下列国际UBI车险通常采用的六项数据:

1、疲劳驾驶

有数据显示,因疲劳驾驶造成的交通事故占总数的20%,占特大交通事故总数的40%以上。根据国家交管部门的规定,同时结合卫星定位平台数据采集的特点,我们把疲劳驾驶定义为:连续驾驶超过4小时未停车休息或休息时间少于10分钟的行为。当然,用户也可以根据需求对疲劳驾驶的判断标准进行自定义。

2、夜间驾驶

夜间驾驶由于光线、能见度、周围环境等方面的因素,出事故的可能性要明显大于白天,所以夜间驾驶也是引发交通事故的一大因素。我们把夜晚10点到次日凌晨5点之间的驾驶行为定义为夜间驾驶,当然用户依然可以对时间点进行自定义调整。

3、行驶里程

有统计指出,车辆行驶的里程数与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具体直接关联性。我司可按照用户的需求,统计出车辆每天、每周、每月行驶的总里程,并可按不同的道路类型进行划分。

4、超速行驶

众所周知,行驶速度越快,危险程度就越大,十次事故九次快,所以超速行驶是引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因素之一。我司采用细粒度的超速识别方法,通过将GPS定位数据匹配到路网,并结合不同路段的限速情况,可实现精准定位,准确判断车辆是否超速。目前主要可分为:高速公路/快速公路、主干道路/城市快速路、主要道路、次要道路、普通街道五类道路,对超速的判断标准既可使用公安部统一的道路限速标准,也可根据用户需求调整判别标准。

5、急加速

驾驶人急加速的行为和习惯,很容易产生因为瞬间速度过大,来不及判断与前车的距离等,从而导致与前车追尾等情况的发生,所以这也是引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我司可采用速度分布及概率判别法,识别车辆急加速行为,同样,我们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及车辆类型和车况调整判别阀值。

6、急减速

驾驶人急减速(急刹车)的行为和习惯,很容易导致后车反应不及时而与前车发生追尾碰撞,甚至有大货车会因为急刹车导致车上货物散落,危害前车安全。因此,急减速同样也是引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之一。我司可采用速度分布及概率判别法,识别车辆急刹车行为,同样,我们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及车辆类型和车况调整判别阀值。

测评结果

我司研发的“UBI车险费率辅助决策支持系统”的第一个关键性分析平台《车辆驾驶行为分析平台(SSSJD-XDBAP-1.0)V1.0》已通过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授权(NO.L0256)的第三方专业测评机构“上海市软件评测中心”的评测,并由该中心于2016年4月12日出具了《软件成果鉴定测评报告(RT20160411)》。测评结果为:

——疲劳驾驶时间:分析正确率为100%

——夜间驾驶时间:分析正确率为100%

——里程数:分析正确率为100%

——超速:分析正确率大于94%

——急加速:分析正确率大于93%

——急减速:分析正确率大于93%

——每车/年定位数据(约640000条)平均分析耗时15秒

UBI车辆驾驶风险估算平台

经“UBI车辆驾驶行为分析平台(SSSJD-VDBAP-1.0)”分析出上述六项数据结果后,再通过“UBI车辆驾驶风险估算平台”得出一套完整的评分结果,从而让保险公司对投保人进行更加科学、合理的差别化定价,驾驶行为表现较安全的驾驶人可以降低保险费率,而驾驶行为表现不安全的驾驶人则提高保险费率,大大降低保险公司的理赔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