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界再掀波澜:ofo推出物联网智能锁值得一看
2017-06-27 赛迪网

前几日,网上刷屏流传的一张“七彩单车”图片再次让共享单车成为出行话题的热搜。除了感慨留给创业者的颜色和空间所剩无几之外,更应思考的是现在的市场如何挖掘,如何走出一条不同于之前移动互联网既定套路的“新路”。

以之前的移动互联网发展套路来说,“烧钱——合并”的模式已有些简单,对共享单车市场来说,紧贴C端的服务特点并不是一味融资或跑马圈地可以断定胜负的。

这从之前的共享单车第一例“清场”就可见一斑。据了解,清场一方的运营时间不到半年,虽然当时适逢共享单车的火热风口,但后续发展却不温不火,这对后来者也算是前车之鉴。共享单车的长远存活还要看用户体验和数据运营,提高用户粘性和忠诚度的同时,还要把用户数据盘活,与更多产生新需求的场景结合,把单车渗入到日常生活。

这边刚出现“清场”,就又传出有关共享单车第一例收购案——摩拜单车或将收购由你单车的消息,虽然目前为止消息还未证实,但却可以看到市场或将迎来拐点或新的机遇期。

有分析文章指出,摩拜单车和由你单车早有千丝万缕联系,两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已存在。对于收购后带来的溢出效应,有人士认为,摩拜和由你单车将会互为补充,一方攻占高端市场,一方抢占普通用户市场。在投车地区上,由你单车在摩拜单车目前暂未领先的城市有较大铺车,如果两家联姻,则会在市场占有上一跃而起。

收购消息本身并不是重点,如何壮大自身、避免“清场”的结果才是关键。共享单车市场虽然一直存在“免押金”、“免费骑行”的类似价格战,但这更多是赚得关注度的头炮,后期如何“黏住”用户是更大难题。

提到黏住用户,最实际的还是解决用户骑行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比如找车难、坏车多等问题,如果能在使用时为用户快速找到车、快速锁车,那么用户自然会信赖单车平台,毕竟服务质量才是最好的公关和背书。

共享单车市场的另一热门平台——ofo则在日前推出了物联网智能锁,联合华为、中国电信等合作方共同开发物联网智能锁。

据其官方介绍,ofo此次启用的物联网智能锁一大优点就是基于NB-loT网络技术,比传统网络拥有更好的覆盖率及超低功耗。这次智能锁的推出主要是针对车辆管理和车辆使用汇集的“大数据”而推出的。NB-IoT的引入可以精确定位每辆单车,而且全程记录单车的行驶轨迹和用户数据,不仅可以将大数据贡献于智能交通和城市管理方面,而且还能助力运营方更好了解用户真实所需,合理调配单车投放和布局。

具体来说,接入NB-IoT物联网后,ofo小黄车就能够做到对每一辆车都精准监控,以及在单位时间内监控更多车辆,这些都能为车辆调度提供数据支持,进而提升运营效率。

另外,对于目前饱受诟病的乱停乱放问题,接入NB-IoT后也能得到缓解。有了精准数据后,有利于ofo小黄车进一步开发电子围栏技术,规范停车。特别是北京市朝阳区、通州区等地已经率先开展了电子围栏管理共享单车的试点。通州区已施划296个电子围栏,ofo小黄车率先完成备案和数据接口调试工作,实现信息接入。

ofo小黄车在通州的“入栏率”已提高到90%以上,该技术未来将在大兴等区进一步推广。其他区的电子围栏设置后将主要进行奖励机制,对用户按规定停车的行为进行红包奖励,与平台运营方合作对用户信用等级进行升级认证。电子围栏的设置现在已收到国家有关部委的关注,在未来进一步推广中,势必需要精确定位技术,对单车进行亚米级管理,这无疑是NB-IoT技术和智能锁的巨大红利和推动。

智能锁的引入不仅是对交通行业将产生巨大变革,更为重要是的是,在共享单车的下半场还会涉及到横向竞争。万物互联的核心就是让“物连接物”,所以当ofo获得了共享单车层面的物联网经验后,它是有可能或者有条件向更多行业拓展,其他共享经济也能像模块一样潜入到ofo的平台中,总之基于NB-IoT技术更多的共享经济完全可能被付诸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