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以人工智能应用开启产业“智变”
2019-09-26 大众日报

9月21日—22日,国内人工智能领域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盛会——以“智变融合”为主题的2019第五届中国人工智能大会在青岛胶州举行。超过100位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顶尖人才,800余位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专家教授、相关企业高管及行业代表,为青岛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出谋划策、贡献智慧。

人工智能已进入第三代

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2017年,“人工智能”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将“人工智能”发展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

“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来看,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人工智能的第三代。第一代的人工智能以模仿人类为优点,但其推广应用非常局限。第二代人工智能最重要的成果就是深度学习。这种深度学习能力让人工智能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譬如语音识别。”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钹介绍,“第三代这一阶段要做的就是纠正前两个时代的局限性,发展安全、可信、可用的人工智能技术,促进人工智能的创新应用。”

“有真实可见的案例,可规模化推广,能用统计数据证明成效,这是评判人工智能成功应用的三大标准。”对于人工智能创新应用,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庆峰认为,“目前在越来越多的领域看到这三大标准同时满足,人工智能从2019年开始进入到红利兑现期。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时代的法律、伦理、人文应该同步启动。”

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贾斯汀·卡塞尔认为,人工智能不是简单的替代,为了增强人工智能的“社交性”,人类需要发明并且采取不同的评估策略,比如增加人类与机器对话的时间以及互动的次数。如果人跟机器人互动的次数越多,相互之间的亲和度就越高,如此人工智能才能让现实世界更加美好。

青岛有望领跑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是青岛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目前全市人工智能骨干企业超过50家,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互联网企业以及青岛—慧与软件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清华—青岛大数据工程研究中心等相继落户。

与会嘉宾对于人工智能在青岛的“落地、开花、结果”寄予厚望。“青岛人工智能发展前景令人鼓舞,我们将梳理自身优势资源,深化与青岛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合作。”刘庆峰对人工智能在青岛发展信心十足。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党委书记牟克雄表示,正与青岛进行全面深度的合作,已在胶州布局成立了胶州人工智能产业技术研究院,为地方经济转型与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力支持和保障。

五年前就来过青岛的贾斯汀·卡塞尔认为,青岛拥有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肥沃土壤,有望成为中国人工智能未来的领头羊。

专业人士洞察力敏锐,青岛拥有天然的产业优势,工业体系门类齐全、结构完备,发达的制造业有着丰富的人工智能落地的应用场景。仅在胶州一地,即拥有8000余家工业企业,分布在电力装备、智能家居、现代物流、机械、木器家具等众多领域,急需人工智能赋能。

据了解,此前人工智能大会落地的北京、杭州、深圳均在发力人工智能,此次大会落地青岛即是看中了青岛深厚的制造业基础和人工智能的应用落地。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说:“制造业是国家经济的脊梁,而智能制造又是中国制造业的脊梁。当前,青岛正在精心布局‘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中国人工智能大会旨在搭建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探索桥梁,打造高端交流平台,引领科技创新发展。双方能够碰撞出更多的火花。”

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

人工智能被视为打开产业“智变”的钥匙,为百业赋能是其最大的价值。

“人们都知道,人工智能会给产业带来变革,但并不详细了解人工智能究竟能带来什么,带来怎样的竞争力,如何降低成本和拓展市场空间,更不清楚人才从哪里来、技术怎样来,以及会为此付出怎样的成本。”与会嘉宾点出了目前人工智能的最大短板即推广应用。

此次大会上,为破题人工智能推广应用,青岛提出打造人工智能应用与服务产业高地,利用人工智能的发展成果,推动更广泛的产业应用,实现人工智能为百业赋能的价值。同时,结合打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平台,在青岛打造人工智能的国际合作新平台,整合全球的要素资源,加快推进人工智能的发展。

为此,青岛努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与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人工智能科技公司联合建设全国最完备的、可复制的、可推广的应用模式和商业模式,努力让青岛成为国内人工智能应用场景最丰富的城市。构建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体系,与人工智能的龙头企业合作,建设人工智能产业园区,打造AI开放创新平台,汇集技术攻关、资金支持、成果转化、测试推广、信息交流、人才培养、创业孵化等系列性服务,形成蓬勃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

针对人才储备不足的产业现状,今年秋季,青岛市100所中小学校试点开设人工智能课程。华为、商汤科技、科大讯飞等企业将在青岛联合开展企业订单式的人才培训和创业辅导,加快在青岛形成以人工智能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培训生态。

此外,青岛正在制定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一揽子支持政策,涵盖了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产品开发、标准制定、人才引进等12个方面,区别不同的情况,给予企业不同额度的补贴和奖励,这些优惠政策的力度在国内都将是领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