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智能制造项目不简单 江苏建湖元素闪亮世界物联网大会
2017-09-15 人民网

乘坐“智慧公交”不用投币只需手机扫码,上车的瞬间车厢内灯光应声而亮;智能厨房里,物联网冰箱显示着每一个单元间储存食物的新鲜度并推介营养优先级;生活服务机器人陪你游戏玩耍,聊天看电影……

工业物联网大数据平台,工业云平台实验室,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智联”工业、农业、三产服务业,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真是万物万般联。

9月10日至13日,由工信部、科技部、江苏省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在无锡市举行,共有500多家中外企业参加展览展示。

未来已来。一个新的物联网时代呼之欲出,即将破茧成蝶。远方的“新时代”,在此已呈现实模样。

阿里巴巴、华为、英特尔、西门子等积极参展……9月12日上午,在众多的展示馆中,记者见到一座展馆格外引人注目。一台现代化的智能数控机床,前面的易拉宝上写着“建湖i5智能制造生态谷项目”,介绍项目的具体情况。

“我们的这台机床是从建湖运过来的,每天吸引很多嘉宾驻足观看、询问详情,简直就成了‘明星产品’。”建湖i5智能制造生态谷项目工程师林长福高兴地介绍。

“不仅有很多企业家十分关注智能制造生态谷项目,还有许多在校学生也很感兴趣,十分看好这个项目。”站在一边的项目经理张宝佳插话说。

这款智能数控机床是沈阳机床集团投巨资、历时10年研发成功的,拥有智能变成、智能诊断等技术,能实时收集设备生产状态、加工数量等信息,使得制造业客户的材料利用率增加,生产成本降低,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

为了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进智慧建湖建设,建湖县政府组队赴会,对接相关企业,并重点推介i5智能制造生态谷项目。

据介绍,沈阳机床集团与建湖县合作建设,列入苏辽产业合作重点项目,总投资25亿元,占地280亩,重点打造“一基地六中心”。“一基地”为华东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新上i5各类智能机床5000台,新建厂房13万平方米,提供全尺寸金属部件切削加工服务,为江苏乃至华东地区智能制造提供服务。2018年可实现销售5亿元以上,到2020年实现销售超30亿元、税收超1.5亿元。同时打造行业研究、实训培训、智能检测、工业数据、智能体验、再制造等“六中心”。

随着林长福的介绍和演示,参观者不停地涌到机床前观看。

有观众拿起旁边桌子上放的平板电脑,写下“智慧建湖”四个字。林长福将这条信息在电脑上,通过“云”端传到机床,并点动机床上的电脑键盘,开始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