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各地大数据产业政策大盘点
2019-05-15 中商产业研究院

大数据是以容量大、类型多、存取速度快、价值密度低为主要特征的数据集合,正快速发展为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

中国大数据发展现状

据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发展指数总数为1087.8,同比增长179.32%;各省市增长的平均值为5.78。其中,浙江和重庆的大数据发展指数增长均超过10,北京、江苏、广东、浙江、上海味蕾大数据产业发展的第一梯队,大数据指数增长平均值为8.13。总的来看,中国大数据发展已形成了8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引领,多区域集聚发展、第一梯队优势明显的格局。

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达到4700亿元,同比增长30%;其中,大数据硬件产业的产值为234亿元,同比增长39%。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预计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将达到7150亿元。

国家政策推动中国大数据产业发展

随着全球数据的爆发式增长,大数据从政策层面备受关注。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大数据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关注的热点,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数据流通与交易、利用大数据保障和改善民生等概念深入人心。

2015年8月: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

七大重点发展方向:发展工业大数据、发展新兴产业大数据、发展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万众创新大数据、推进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形成大数据产品体系、完善大数据产业链。

2017年1月:《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

发展目标:到2020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的大数据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大数据相关产品和服务业务收入突破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保持30%左右,加快建设数据强国,为实现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

培育10家国际领先的大数据核心龙头企业和500家大数据应用及服务企业。形成比较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大数据产业体系初步形成。建设10-15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创建一批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形成若干大数据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

2018年7月: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

到2020年,力争实现企业上云环境进一步优化,行业企业上云意识和积极性明显提高,上云比例和应用深度显著提升,云计算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的应用广泛普及,全国新增上云企业100万家,形成典型标杆应用案例100个以上,形成一批有影响力、带动力的云平台和企业上云体验中心。

地方性政策

为了抓住产业机遇,全国31省市陆续出台相关政策,据不完全统计,各地出台大数据相关政策共计160条。充分说明了各地政府在大数据产业布局方面的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