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度智控“归零”,聚焦行业无人机并发布新品
2018-06-14 腾讯一线

6月14日,在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无人机产业园,多架固定翼无人机自动编队、拉烟、超低空通场、锁定追车、空中喊话、红外热成像侦察……这不是安防演习、也不是航展表演,而是零度智控的行业无人机发布会。

作为早期与大疆同步研发无人机的老牌公司零度智控,经历战略方向调整、裁员、重新融资等事件后,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将此次活动定位为“归零”再出发,发布的新品是可以垂直起降的固定翼无人机ZT-3V。

此前的2016年,零度智控一度将主要精力投入口袋便携式消费级无人机Dobby。历经市场洗礼,经过一年多蛰伏,零度智控向行业无人机转型、回归,聚焦警用安防和测绘市场。“我们憋了很久了。”在发布会正式开始时,杨建军脱口而出。

瞄准600亿市场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了《关于促进和规范民用无人机制造发展的指导意见》,随着无人机相关政策和法规的出台,无人机行业持续了几年的野蛮生长模式已然结束,消费级无人机市场正式进入存量市场竞争阶段,而原本不太被舆论关注的工业级无人机从去年开始也逐渐走进大众视野。

业内预计未来几年无人机将保持快速增长的趋势,到2020年,民用无人机产值达到600亿元,年均增速40%以上。2015年,这个产值将达到1800亿元,年均增速25%以上。

零度智控想抓住这一波机遇。ZT-3V和市面大多数常规布局的无人机不太一样,它是一款飞翼布局的复合翼飞行器。

飞翼布局的优点是取消了尾翼,机身就是一个巨大机翼,到处都产生升力,这种布局具有最小的阻力、最大的升阻比、最优的载重比,相比于传统布局,飞翼式布局的设计在速度、航程和飞行经济性上完全碾压传统布局。在《大国起飞》宣传片中,泄露的我国新一代隐身战略轰炸机轰-20就是飞翼布局,而美国B-2远程战略轰炸机采用的也是飞翼布局。

飞翼布局飞机的共性难题是稳定性和操纵性,对飞控系统的性能要求很高。据资料介绍,ZT-3V搭载了星光级30倍变焦的固定翼三轴吊舱、30公里图像数据话音一体数据链、机载人工智能处理器、防干扰高空视觉惯性里程计等多项核心技术,这些都首次在民用固定翼无人机上应用。

在杨建军看来,今年是行业无人机元年,像消费级无人机5年前状况。“产业发展需要对底层技术的持续投入”,据零度智控创始人杨建军介绍,“零度近三年在无人机关键技术研发方面的投入近3亿元,已经获得授权的包括国内专利263项(其中发明专利权5项)、美国专利10项及欧共体专利1项,具有对无人机底层关键技术的研究和创新能力。

零度想进入的测绘行业,2016年无人机测绘资质单位完成的服务总值已在910亿元,还有很多增长空间。

AI大脑控制

作为一个新品,ZT-3V有几大科技特点。ZT-3V采用了零度智控最新的三冗余度安全自驾仪,三套系统互为备份,当空中发生意外故障时,自驾仪可以自动切换至正常运行的备份系统,确保飞行的安全。

ZT-3V的三轴吊舱专为固定翼无人机设计,解决了固定翼侦察目标的痛点,吊舱横臂电机轴向与水平面倾斜45度,缩小了体积让横臂可以藏在机身内不受气流直接冲击,球状外形也很好地降低了风阻,能够在高速飞行中以长焦端追踪移动物体。ZT-3V的吊舱能消除俯仰、航向、像旋上的所有抖动,实现最优的侦察效果。

ZT-3V的数据链在0.5瓦发射功率的低功耗下就能提供远达30km的数据链通讯能力,可同时传输图像、数据、话音。在石油巡线等需要超远距离巡查的应用场景,ZT-3V的数据链支持无人机的跨区域漫游功能,能够通过在地面扩展部署多个接力基站来实现对整个管线走廊的数据通讯覆盖。

ZT-3V的机载AI大脑,目前提供了实时机载视频的车辆检测功能,以方便地面操作人员简单快速的选择并追踪车辆等移动目标。后续会进行软件升级,支持区域人员密度检测报警功能、道路河流检测分割功能等。

ZT-3V系列无人机

事实上,ZT-3V的飞翼布局在载重、续航方面的优势,也可以降维搭载相机进行正射、倾斜摄影,进入当前发展如火如荼的测绘领域。

发布会现场,零度智控表示,在历时10个月的实际应用中测试和改进研发过程中,目前北京市海淀区森林防火指挥部已将ZT-3V用于日常护林防火巡查,公安大学特种驾驶培训中心无人机警务驾驶课也已将其纳入教学课程。该型号已中标公安部警用装备采购中心2018-2019年度警用无人驾驶装备协议供货采购项目第1包固定翼无人驾驶航空器。